學者受中央官員批評

期數
3546
刊登日期
2012.02.03
主曆
主曆 2012 年 02 月 05 日

(本報訊)對於近期本地學者遭中央駐港官員和傳媒批評,有學者指這些批評令人關注到學術自由會否受到影響,他們認為中央駐港官員發表評論時應謹慎,以免港人對中央反感。

近日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發表意見,批評本地機構在過去十多年的民調活動,是為特定政團利益服務;當其他學者作出回應時,又遭受親中媒體點名批評。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教授丁偉一月三十日對本報說,中方官員不應高調評論有關香港事務,郝鐵川的做法並不恰當。

天主教徒學者丁偉說:「回歸初期,中央官員不會高調批評香港的管治,現在卻高姿態地表達意見。」

他指出,九七年香港回歸後,中央對港事批評顯得避忌,深怕被人認為不尊重一國兩制,「可是自O三年『七一遊行』後,中央有感受到衝擊,開始注視香港的內部發展。」

丁教授指出,儘管本港學術自由仍未出現危機,但郝的言論令人憂慮到學術自由是否受到影響。他認為,中央為免香港的社會文化、民情等與內地愈走愈遠,會向本港的青少年、大學生等,進行不同的工作,以增加港人對中央的認同。他認為,中央政府官員的評論應該謹慎,不要令港人反感。

與此同時,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擔憂會有學術機構的領導層受郝的言論影響,限制發放有關文章或研究,甚至辭退有關學者。

「現在只是言論攻擊,未出現有影響力的行動,但若領導層因而有某一特定傾向,或有利益在身,便很容易受到影響。」劉銳紹認為,應公開討論有關中央官員的言論,讓外界明白他們的思維。「不應把官員的言論收藏,要對事情有所分析,避免言論轉化成行動影響學術自由,(公開討論)可提升公眾水平。」

劉銳紹說,郝鐵川常強調自己雖為官員,但亦有言論自由,又常以學者的角色出現,企圖將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的身份撇開。


他說,中央官員往往把學術自由看成是為政治服務,尤其在敏感及重大的學術問題上,這樣會導致失去獨立及自由的思考,「他們認為學術也要為政治服務,現在便把這個概念帶進香港。」(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