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牛肉丸」含豬肉

期數
3616
刊登日期
2013.06.07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6 月 09 日

(天亞社訊)對於有報導指在香港超級市場和食店出售的部份牛肉丸只含有豬肉成分,本地市民和伊斯蘭教徒同感震驚。

有線電視五月二十七日播出的節目《新聞刺針》指出,他們送往一所大學作測試的十二個樣本中,兩個沒有牛肉基因,而是全豬肉或由豬肉和雞肉混合製成。

但節目邀請的食評家卻說,沒有牛肉基因的其中一個樣本有牛肉的鮮味和嚼勁。有份參與採訪的記者羅淑儀對天亞社說,該大學研發出新技術可同時鑑定多種肉類混合製成的食品成分,「起初我們純粹想介紹有關技術的效果,所以選擇了不同食物,並不是針對牛肉丸作測驗。」

然而,結果令記者、化驗人員和食評家均感到驚訝。她說,有些牛肉丸標明有豬肉成分,所以當測試到它混合了豬肉時還可以理解,「但現在連一點兒牛的基因都找不到」。

這位天主教徒說:「身為消費者,我感到受騙了;而從記者的角度,售賣者觸犯了法例,這是明目張膽的違法行為。」羅氏又說,家裡的印尼傭工是很虔誠的伊斯蘭教徒,這是對她信仰的不尊重。

全港約有十六萬印尼籍勞工。家庭傭工西蒂(Siti)對天亞社說,教徒在不知情下進食含有豬肉成分的食物也不算是大問題,但事件仍讓她不開心。

她解釋,每次在街上買東西,總會問清楚當中有否豬肉成分,「店員說沒有我才會買,但原來牛肉丸有豬肉成分,我覺得上當了。」她表示以後會減少在外面的店舖吃東西,並多吃蔬菜。

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秘書處伊斯蘭教代表哈喜昌對香港也發生這種事感到驚訝。這位中華回教博愛社成員說,雖然事件對本地伊斯蘭教社群未有太大影響,但「商人以不正當手法圖利,完全是不應該的,所以希望政府能制止」。

哈喜昌指出,本地伊斯蘭教徒不會吃外面的牛肉,因為他們的牛是需要由教長念經後宰殺,方能食用。此外,政府會特別供應牛肉給伊斯蘭教徒,而他們會到清真牛肉的專賣店購買肉食。

不過一般而言,僱主不會給印尼家庭傭工額外金錢購買符合其宗教要求的食物。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一旦發現有商人違反標籤說明法,其部門會聯同海關一起採取行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