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校監校長開學彌撒

期數
3736
刊登日期
2015.09.25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9 月 27 日

(木報訊)天主教教育事務處為教區中、小、幼學校的校監及校長舉行開學感恩祭。

開學感恩祭九月十一日假主教座堂舉行,由李斌生輔理主教主禮,他在彌撒中派遣六名新校長。

李斌生主教:以信仰面對多元文化

李主教講道時鼓勵學校領導者以基督為中心,帶領師生以信仰面對多元文化。他引述教宗方濟各就教廷教育部慶祝梵二的天主教教育宣言五十周年時,提到全球公教學校應如何改善天主教教育,強調當提升其理念——交談的價值,「面對不少學生為非教友,校方應把基督徒的信仰,以至從生命、宇宙、歷史裡帶出耶穌,達到生命的意義」。

聖貞德中學新任校長鄭惠兒過去在伍華中學任教二十四年,她彌撒前對本報說:「過去的經驗成為我的『訓練場』,好讓我認識學校不同的事務。」

在修會學校任教近二十年的陳善科於新學年加入教區小學團隊,擔任仁德天主教小學校長,他對本報說,喜見教區中、小學與修會學校均重視聯繫及支援,也關懷教職員。

開學彌撒前,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在高主教書院舉行簡報會,席間天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黃若嫻修女重申學校宗教課和牧民工作的重要。

黃修女強調,學校的牧民工作應由校長領導,校方亦要堅持宗教教育,不可純粹由倫理科或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替代,「要把基督帶給同學。人們不愛耶穌,是因為人們不認識他」。她說,教會學校要繼續每週或每循環週提供兩節,或一小時的宗教課。

對於宗教科的師資發展,黃修女說,當學校可以加開主任職位時,希望學校能把機會開放給宗教科教師,讓他們專注學校的宗教培育和課程發展;長遠來說,宗教科亦能做到「專科專教」。

黄修女期望學校重視學校牧民助理,並在資源上配合,好使學校能長遠地維持牧民助理一職的開支。她又提出牧民助理的培訓,讓他們能持續協助宗教培育工作,例如是接受師資培訓。

宗教課程發展中心改組

至於教區屬下宗教及道德教育課程發展中心則於九月起改組,成為天主教教育事務處下的「宗教及道德教育組」,小組將著手編寫新高中的單元教案,並會修訂課程、培訓教師,到校協助校方落實天主教教育核心價值。

席上亦公布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校長龔廣培於新學年擔任教區學校聯會主席,接替已榮休的陳順清校長。龔廣培表示會致力加強教區中、小、幼的聯繫,並回應教區屬校成立法團校董會後的需要,關注繼續維持天主教辦學的核心價值。

協助學校牧民工作的區嘉為執事說,教育事務處關注學校牧民工作的發展,並鼓勵校長多聘請公教教師,或鼓勵對牧民工作感興趣的教師慕道。(高╱明)

• 印刷版 教育日文告刊第十一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