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社聯席正委會合辦聚會

期數
3705
刊登日期
2015.02.20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2 月 22 日

(本報訊)新界東北總鐸區關社組聯席二月八日舉行關社聚會,探討近年的社會發展,亦為經歷「雨傘運動」後的香港社會祈禱。

這次題為「盼望香港」的祈禱會在馬鞍山聖方濟堂舉行,設研討會和祈禱時段。活動由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協辦,逾六十人參與。

研討會上,講者之一、香港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戴耀廷說,香港除貫徹「有法必依」和司法獨立原則外,更需要「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以改善社會上不公義的情況。他鼓勵基督徒在這艱難的過程中恒常祈禱。

基督徒戴耀廷說,法治不停留於依法;司法獨立固然可貴,惟仍未足以改變現狀,他以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爭取黑人投票權為例說:「法官推翻政府禁止他們遊行的決定,但無論法官如何同情他們,也不能夠改變法例,不能授權黑人投票。司法獨立只能制衡行政部門。只要有投票權才能影響立法者去改變法例。」

這位「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說,有信仰的人面對困難時,需要做的是祈禱,香港人面對龐大的政權需要長期爭取民主。

羅淑儀:新聞自由重要

另一講者、資深傳媒人羅淑儀強調新聞自由對改善社會非常重要,惟近年本地新聞自由備受限制,其一是當局企圖修例限制記者的工作(如限制公司查冊,惟措施在反對聲中暫緩執行);其二是限制前線採訪位置。

「然而,新聞工作者愈遇困難,鬥志愈高。」天主教徒羅淑儀說:「基本法廿三條也曾被拉倒,市民有能力創造奇跡。」與此同時,她鼓勵市民監察傳媒。

本地以外,她關心傳媒對中國的影響,她說內地資訊不足,香港亦需要給予內地人提供多些資訊。

林覺浩:青年要抱持夢想

至於青年問題,天主教大專聯會會長林覺浩指前途不明朗,但青年仍要抱持夢想。他說大學學位不足,社會傾側於金融及服務業,青年畢業後在求職、住屋以至結婚方面皆遇到困難,令人質疑苦幹的「獅子山精神」仍否存在。他認為生活不只是追求財富,青年不應受主流價值所限制。

祈禱會上,領經指出,一些人因著雨傘運動的不同立場而撕裂關係,期望市民面對困難時仍能「心存盼望」,並展望香港的民主發展向前邁進。

主禮的夏志誠輔理主教講道時,鼓勵信徒從聖體當中獲得力量,把基督的救恩帶到人際間以至整個社會當中。

「烏雲滿佈,人難以相信背後有明月,但有人走過路、付出,就能夠令人相信。」談到香港社會情況,夏主教指市民爭取理想的路非常漫長,令人猶疑是否應繼續堅持,然而,基督為世人付出生命,讓人有信德去堅持。(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