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聖體大會菲國閉幕

期數
3756
刊登日期
2016.02.12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2 月 14 日

 ( 天亞社特稿) 儘管不是很多人留意到,但在亞洲尤其在菲律賓,天主教會的生命有重要的事情要發生了。

來自九十個國家約一萬五千人,以及最少一百萬名菲律賓人出席一月二十四至三十一日舉行的國際聖體大會。會議自一八八一年六月廿一日在法國里爾開始以來,今年已是第五十一屆。

對上一屆於二○ 一二年在愛爾蘭都柏林舉行的會議,討論了教會未能有效地回應有關神職人員及修道人的兒童性侵案。這甚至引起世俗媒體不少想像。

然而,在沒有關於教會的是非八卦新聞的情況下, 成千上萬的神職人員、修道人士和教友聚首一堂,到底所為何事? 

上百年以來,聖體大會的參加者是為一起參與露天彌撒、朝拜聖體,以及其他虔誠的敬禮和禮儀。

一九三七年,亞洲首次舉行聖體大會就在菲律賓。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至少有一百五十萬人。據報導, 當中約六十萬人參加環繞馬尼拉舊城的宗教巡遊;而數千人在圍城外參與宗座彌撒。

神學家強調用行動傳教

當天主教在好些地區面對教友數目下降之際,提出傳教的呼籲使今年的會議更顯重要。

耶穌會神學家阿雷瓦洛神父(Catalino Arevalo)指出,今年會議主題「基督在你,我們光榮的希望」完全配合菲律賓教會的歷史。當地教會正準備紀念開教五百周年。

阿雷瓦洛神父形容, 聖體大會本身就是一個「偉大的傳教行動」;而聖體聖事作為傳教平台,同時亦是「傳教的泉源和終點」。

這名神學家續說,大部份都是基督徒的菲律賓人, 必須為全亞洲高舉耶穌,並讓整個世界看到。

二○ 一五年, 教宗方濟各出訪斯里蘭卡和菲律賓時,亦似乎受到歡迎他的人群淹沒,他指出「未來的教會是在亞洲」。

有些觀察家也注意到, 對天主教來說,亞洲所具備的潛能足以抵銷歐美持續下降的教友數目。

訴說耶穌的故事

亞洲擁有四十五億人口,但相對世界各地,其基督徒比例是最小的。就算把所有天主教徒、基督教徒、小型基督教派及正教會信徒結合起來,信奉基督宗教的人數亦只佔全球人口的百分之五至六。

似乎意識到這個事實, 今屆聖體大會召集人發表聲明指,教會不能忘記那些雖然受了洗、但跟教會疏離又沒過著基督徒生活的教友, 必須以全新的熱情,利用新的方法和表達方式,向他們宣告希望的喜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