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天主同行

期數
3772
刊登日期
2016.06.03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6 月 05 日

自二○○五年起,一群聖吳國盛小堂的教友跟隨神父和修女,到明愛荔康居展開助人的義工活動。當中透過探訪、傳道和唱詩歌,潤澤舍友心靈。同時,義工組每季舉行的主題活動,例如教導社交技巧、分享快樂七式等,更能為舍友的宿舍生活增添意義和精采。這些年來,除了舍友在靈性上得到滿足,過程中義工亦有不少正面的轉變。

誠惶誠恐

義工回想當年,知道要服務明愛荔康居的舍友(精神病康復者)時,第一個感覺是猶豫和憂慮。心中存有不少的疑問︰甚麼是精神病?舍友會否有暴力傾向?如何與他們溝通?若在活動期間,舍友有突發的情緒,應如何應對?安排的活動,會否引致舍友情緒不穩定?結果,在正式提供服務前,荔康居的職員先陪同義工參觀中心,介紹各部門的運作,並為義工提供訓練。透過職員的講解,讓義工對病患的認識加深了;加上服務過程中與舍友增加了接觸。義工心中的疑慮一一消除,漸漸更與舍友建立了互信的關係,從此就展開了到院舍探訪的奇妙旅程。

聖神指引

轉眼十年,這段時間仰賴聖神指引及恩賜,才可以持續探訪服務,義工亦感到有得著。一方面,義工感受到探訪精神病康復者是上主的安排,深信作為上主的代理人,關顧社會中最卑微、弱小的人群,正是回應教會關懷社區的責任。

另一方面,義工透過服務,對其個人學習和靈性亦有不少成長,例如:學懂了遵守承諾,因而獲得舍友信任;積極主動,關顧舍友心靈所需;更重要的是使命感的培訓,所以十年來小堂仍能維持每月不間斷的探訪服務。這都是義工的成長足印,慢慢地,舍友與義工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雙向互惠

透過一個又一個探訪活動,舍友一次比一次主動,義工一次比一次有信心。舍友從開始時表現冷淡,逐漸變得熟絡。見面時,舍友會主動跟義工打招呼、問候或簡短交談。活動時更見積極參與,展露出一張張笑臉。這全代表了義工努力的成果,他們的付出漸漸得到認同。當中舍友與義工的成長、轉變,全賴與天主同行,義工實在感謝神的引領,聚集在祂的聖愛內,以致能雙向互惠,各有裨益,使大家獲得難忘和珍貴的經歷。

「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 (路十一28)

 

明愛康復服務 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