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朱蝶清修女發願金禧 樂於接受天主的派遣

期數
3800
刊登日期
2016.12.16
主曆
主曆 2016 年 12 月 18 日

天神之后傳教女修會朱蝶清修道愈半世紀,作為在毛里裘斯土生土長的華人修女, 她說自小希望能到中國傳教, 也為此選擇獻身生活,「因著主,我常懷喜樂,感謝主送給我修道的禮物,讓我見證祂的愛」。

朱蝶清生於公教家庭,十二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四。祖父原籍廣東省梅州,自他那一代開始移民到毛里裘斯。

從毛里裘斯 到大溪地 再到香港

談到七歲在毛里裘斯初領聖體的一刻,朱蝶清修女早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說: 「我從耶穌聖體中深深感受天主的愛,當時我內心很高興,並向天主說:主,我願意奉獻自己。」年少時她如一般青年,也會玩樂、逛街,尋找自己喜歡做的事,然而,她內心卻不快樂,「不知怎樣,總是覺得內心缺少了甚麼」。

直至有次朱修女看電影,看到片中的中國兒童的境況後深受感動, 她說:「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我要到中國傳教。」她遂向中國籍的傳教士吳時春神父表明修道意願,吳神父得悉天神之后傳教女修會的修女在中國服務,便提議她加入這團體。

一九六四年,朱蝶清修女離開家人,到澳門加入了天神之后傳教女修會。朱修女坦言, 要離開毛里裘斯並不容易,「我生於大家庭, 也不捨得離開家人,全靠對主的信靠, 助我常懷信德地面對起與跌」。現在她分享召叫時,也會鼓勵女青年回應修道聖召時不要害怕,「修道有如跟耶穌一起冒險,過程是很快樂的」。

朱修女於一九六六年發初願,七一年發永願,而夢想到中國傳教的她,在宣發永願後卻派往另一地方傳教,「當年修會問我希望到哪裡傳教,我表示希望能到中國,可是修會的其中傳教點大溪地一直未有華人修女服務中國信徒,故此派遣我到大溪地,一去二十五年」。

朱修女於七十年代初在大溪地傳教時,不少中國人在這裡打工,「他們大多仍未信教,我便以客家話講授要理,後來愈來愈多華人奉教」。

她服務華人團體期間,亦會向大溪地人福傳,講授教理,而她最喜愛的,就是當地風土人情:「大溪地與毛里裘斯很相似,同樣由群島組成,四面環海,人民生活簡樸,我感受到天主對我的鍾愛,常讓我生活於大自然中,學習聖方濟各般熱愛自然,每朝聽到雀鳥聲也會感謝天主。」

傳教廿五載始到香港

服務大溪地廿五年後,朱修女的長上再次問她仍否希望到中國,她說:「我當然想!」

一九九七年她獲派到香港,服務梅窩主顯堂及長洲花地瑪聖母堂,不時探訪家庭,以及分享聖經、朝拜聖體、帶領信仰聚會等。

她說主顯堂區有不少外籍信徒,他們來自菲律賓、印度、加拿大、美國、英國等地,故此牧養他們時須了解文化差異與生活適應上的挑戰:「所以我經常鼓勵他們多祈禱,無論有多忙碌,每星期也應花一小時祈禱,把一切交托給天主。」

回顧五十年的修道光景,朱修女有感於時光飛逝,即使她現在只可間中到內地參與義務工作,與在中國傳教的夢想仍有距離,但她早已明白到,修道聖召「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若十五16 ),她說:「我喜歡所有服務過的地方,因為天主揀選了我,祂派遣我作甚麼,便會致力完成祂給我的使命。」(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