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慈善的撒瑪黎雅僱主

期數
3813
刊登日期
2017.03.17
作者
畢雁萍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3 月 19 日

特首選舉在即,候選人紛紛與各政治和利益團體會面, 並陸續發表政綱。縱使從不少數字反映, 少數族裔正面對嚴苛的就業環境,但各候選人的政綱仍鮮有回應少數族裔就業問題。

雖然,政府一直未有公布少數族裔整體或各族群的失業率, 但從「新家園協會」於二○一五年發布的調查中顯示, 少數族裔人士失業率高達7 . 2 %,比同期全港失業率高約一倍。究竟, 為何少數族裔會面對如此嚴峻的就業困難?

首先我們會問,香港的就業市場是否缺乏種族友善的工作間?

本中心於二○一五年進行的《南亞少數族裔對政府就業支援的意見調查》發現,分別有接近六成及四成少數族裔受訪者表示因不諳廣東話及招聘廣告以中文書寫為主而難以找工作,中文程度要求成為少數族裔求職的最大障礙。然而, 不少如洗碗、保安及搬運等本可不設語文能力要求的職位招聘上, 僱主仍會在招聘資料上列明求職者須具備讀寫中文能力,更甚者,大部分基層工種的招聘廣告均只備中文版本,令少數族裔人士的擇業空間大幅收窄。

種族友善措施

對於某些看似有中文能力要求的工種, 例如餐廳侍應及巴士司機等, 只要僱主能作出輕度而適當的調節, 已可為不諳讀寫中文的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例如,於餐廳菜單上加上編號,方便侍應落單;巴士公司可為車長提供中英雙語通告等。可惜政府並沒有帶頭協助推廣以上的種族友善工作間措施,以致各業界在這方面仍有不少改善空間。

另一方面,雖然本中心接觸不少擁有高學歷的少數族裔人士, 可惜, 他們要找到與其學歷或專業資格相稱的工作非常困難。

原因之一,本地僱主普遍不承認於南亞或東南亞地區大學獲取學位的少數族裔香港居民的學歷。其二, 現時若要在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獲得海外資格認可,費用高昂,動輒數千元,對未有收入的他們乃一大負擔, 最終仍不得不選擇與其資歷不相稱的工作。其三, 即使這些少數族裔成功獲得學歷認可,在香港這個國際都會,大部分的專業及行政級別的工種仍設有中文書寫能力的要求,無疑為這批英文書寫流暢的高學歷或專業人士設下難以跨越的門檻。政府本可起示範作用,只要政府在招聘公務員的制度中,適度調節於二○○三年才設置的中文能力關卡,可惜, 政府沒有擔當這責任。

政府須扶助就業

因此, 在這樣嚴苛的就業環境下,絕大部分少數族裔人士只能透過親朋好友尋找工作,而所獲得的工作機會,都以低薪基層工種為主。以在港尼泊爾人為例,統計處二○ 一一年人口普查數字就顯示,有四成人口從事非技術工種,即使擁有專上學歷,從事非技術工種的尼泊爾人竟高達兩成六,情況令人憂慮。

本中心一直致力向政府倡議設立「少數族裔就業科」,期望部門能適時檢討現時就業支援、職業培訓等服務的成效,並制定相應措施及長遠政策以協助少數族裔就業。與此同時,我們期望更多基督徒僱主,可以開放胸襟, 尊重每一個人的獨特,接納不同社群,願意聘請這些不同種族背景的人,正如耶穌在「慈善的撒瑪黎雅人」這個比喻中教導我們,施捨和幫助鄰人,是從對方的真正需要出發而提供協助。如你願意,可聯絡本中心,我們願意與你、與他們同行。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 九龍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