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婚會舉辦金禧研討會 回顧本地婚姻面貌轉變

期數
3827
刊登日期
2017.06.23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6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本報訊)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五月十九日舉辦五十周年研討會,主題為「眾裡尋它——新世代的婚姻」,回顧本地婚姻面貌的轉變,並探討服務的方向,幫助夫婦建立更和諧穩固的婚姻。

研討會約有二百位來自社福界的專業同工及教會人士等參與,公教婚姻輔導會主席李敬志致辭稱,該會同工半個世紀以來不斷更新專業,且開創不同服務,如家庭新生活教育,以至近期的「相繫樂晚晴計劃」等。他期望透過該會服務幫助更多夫婦,並推動「每個人去重視婚姻價值」。

李敬志強調夫婦需要接受培育,不斷成長,彼此付出, 才能感受到被愛和愛對方。談到近年社會不斷轉變,他會上對本報說,公婚會同工會透過專業交流及培訓,迎接人口老化的服務挑戰。

主禮嘉賓、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馮民重致辭說,公婚會歷年推出創新服務,成立初期已推出「自然家庭計劃」,他亦肯定該會的婚姻輔導服務「為服務使用者的婚姻帶來轉機」。

婚姻制度備受挑戰?學者籲傳承傳統價值

研討會上午環節探討新世代婚姻的面貌,講者之一、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林昭寰博士指出,婚姻和家庭制度面臨嚴峻挑戰,在傳統婚姻價值失落之際, 教會機構內的社工可把握適當的空間向受眾帶出教會的婚姻價值。

天主教徒林昭寰說, 性與性別的基本定義遭社會懷疑,近年全球亦被指掀起「性革命」,而各地社會亦正面對離婚率高企等挑戰,「結果是家庭和婚姻的意義被人重新改寫」,不少地區更因此推出多元關係的模式。

林昭寰說,天主教服務機構尤其是公教婚姻輔導會肩負起信仰和輔導兩方面的任務, 社工在當前挑戰下可向受眾分享傳統婚姻價值。 

另一講者、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洪雪蓮博士則從婚姻及男女生活現況數據,探討當前男女婚姻中遇到的困難。她指男、女均愈來愈遲婚,目前男士平均首次結婚年齡為三十一歲,女士為二十九歲。

她又表示,男士勞動參與率下跌,女士卻上升,男女在婚姻中的貢獻開始轉變,她建議當局和企業可提供更多家庭友善措施,幫助要工作的父母照顧家人。

談到夫婦相處的法門, 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心靈教育計劃專業顧問關俊棠神父說,夫婦應彼此付出浪漫與忠誠。他指愛裡需要浪漫情趣, 但這不單純是感覺,也要有決心。

下午環節上,學者公布公婚會的婚姻輔導服務及婚姻質素意見調查,學者建議須鼓勵夫婦參與婚姻輔導,並加強教育工作,讓夫婦能較容易過渡人生階段的轉變,實踐夫婦對婚姻的承諾 。 (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