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地下主教孫繼根 獲官方安排就職典禮

期數
3849
刊登日期
2017.11.24
主曆
主曆 2017 年 11 月 26 日 基督普世君王節

 

(天亞社訊)中國河北省邯鄲教區孫繼根助理主教於十一月十六日公開就職,這是繼十一月十日甘肅省蘭州教區韓志海主教就職後,一週內再有秘密祝聖的主教舉行公開就職禮。

就職禮於邯鄲教區涉縣耶穌君王堂舉行,由中國天主教「一會一團」聖召培育委員會副主任、同省衡水(景縣)教區封新卯主教主持,保定教區安樹新助理主教襄禮,主教團副秘書長楊宇神父在儀式前宣讀了主教團批准書。之後的彌撒由孫主教主祭。

然而,參加者不到二百人,包括該教區和毗鄰教區的五十五位神父、二十位修女和約六十位教友,及中央統戰部和國家宗教局有關司局領導等。

教區副主教李安平神父對天亞社說,教區九十七歲老主教楊祥泰沒有出席,是因為「身體已頂不住」。他表示, 楊主教在教區裡有人照顧起居飲食,但參加活動已經不行了。

他又說,選用這教堂是因為邯鄲的主教座堂還沒有蓋好和使用,而「當地是旅遊的地方,山清水秀,教區希望從這裡走出去,也規劃用這地方做福傳,雖然這裡教友不多,也有幾百上千教友」。

他續說,從另一角度考慮是安全的問題,坦言參加人數是「有官方的限制」,因為地方太小,容納的人不多。

不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對天亞社說,選擇這教堂是因為當局想控制參加的人數,他們自己就出動了四百警力維持秩序,「有穿警服的,也有便衣」。他又說, 包括在海外留學的三位,教區有四十二位神父沒有參加就職禮,因為他們不想和未與教宗共融的非法主教郭金才共祭。

據悉這次就職禮,原本同省的唐山教區方建平主教、郭主教和滄州(獻縣)教區李連貴主教也會出席。

孫繼根○一秘密祝聖主教

孫主教原於二○一一年六月廿九日聖伯多祿聖保祿瞻禮祝聖為主教,但因當局認為那天是「象徵忠於羅馬」的慶節而要求推遲,卻在禮儀前三天把他帶走;而教區也因政府打算讓郭主教參禮,所以也早於當天安排了秘密祝聖。

李神父表示,教區以前有就就職禮與教廷溝通過,但最近沒有。

他又認為,孫主教就職後對教區發展很有幫助,「因為主教公開以後就能公開做很多事情,這是很方便的。比如在聖週禮儀方面,還有牧靈和福傳方面,希望可以做得更好」。

在香港,聖神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林瑞琪博士認為, 一星期出現兩個就職禮只是巧合,但亦屬好事。「韓主教當了地下主教十五年;孫主教亦祝聖了六年,現在公開就職只是正常做法,事實早該如此, 因為他們教區的教友,甚至公開的神父,都很支持他們。」

一週兩地主教就職  研究員指純屬巧合

林瑞琪對天亞社說,兩個就職禮同時出現,相信沒有太大的直接關係,但可反映「儘管中國宗教規管愈來愈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後亦想強勢管治,但政府還是想把某些事情合理化,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他續說:「希望在釋除中共的疑慮後,主教們能得到應有的待遇,並可以自由地為教會服務。」

孫繼根主教生於一九六七年,八六年進入備修院,兩年後考進河北省天主教神哲學院。他於九五年晉鐸,九七年獲委任為教區秘書長,二○○ 一至○五年擔任副主教,其後出任永年堂區主任司鐸。

他於二○一○年十二月當選為邯鄲教區助理主教候選人。在公職方面,孫神父自九八年起,為邯鄲市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成員。

教區目前由孫主教帶領九十四位神父及逾百位修女, 牧養逾十五萬教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