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樂團 Vox Antiqua 唱聖樂幫助信徒祈禱

期數
3878
刊登日期
2018.06.15
主曆
主曆 2018 年 06 月 17 日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本報訊)一群平信徒組成聖樂團「Vox Antiqua」,透過誦唱古典聖樂幫助信徒投入祈禱當中,並為藉此堂區禮儀服務。

Vox Antiqua(意即古老的聲音)每月第三週在大角咀中華聖母堂的主日提前彌撒中領唱,成員並於五月二十六日在該堂區舉行音樂祈禱會,唱出基督誕生至復活的奧跡。他們將於六月廿八日在聖伯多祿聖保祿堂的晚禱上領唱,與該堂信徒一起迎接主保節。

該團體創辦人梁啟信五月三十日對本報說,「古典聖樂讓人更投入於祈禱當中」,因此他們希望藉高水準的詠唱,幫助信徒加深信仰。他指今天的五線譜從古典聖樂的四線譜發展而來,古典聖樂傳承了音樂以至信仰傳統。

Vox Antiqua既誦唱西方古典風格的拉丁合唱聖樂,也會選唱《頌恩》的歌,目前約有三十位成員。梁啟信說,古典聖樂藝術價值以至演繹難度也高,部份聖樂可分為八個聲部詠唱,成員亦借助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等方式演繹。

「一般樂團多著眼於音樂,而我們是個團體,成員也透過聚會交流和分享信仰。」梁指成員服務堂區之餘,也透過這團體在信仰上成長:「有成員在詠唱中加深祈禱習慣,因而參與平日彌撒。」

Vox Antiqua團體成員主要是公教歌唱家及音樂人,梁啟信本身畢業於美國的方濟會大學音樂系,目前是美國俄亥俄州斯托本維爾(Steubenville)教區修生。他預計稍後會回美繼續接受培育,並期望這個團體繼續與信徒分享聖樂與信仰。(輝)

團體資訊見臉書「Vox Antiqua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