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傳播日主題:從網絡社群到團體

期數
3895
刊登日期
2018.10.12
主曆
主曆 2018 年 10 月 14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綜合梵蒂岡新聞訊) 聖座新聞室九月廿九日公布教宗方濟各為明年世界傳播日所選擇的主題:「我們彼此都是一身的肢體( 弗四2 5) 。從網絡社群到人的團體」, 當中強調社會應讓傳播回歸到廣闊的視野,而此視野以人為本,強調互動的價值,互動即在於對話。

網上社群等於真團體?文告呼籲重視對話聆聽

聖座新聞室的公告指出,教宗藉此主題勉勵眾人「對當前互聯網關係的狀態和性質進行反思,首先從構成人與人之間網絡關係的團體概念出發」; 事實上, 「所謂社交網絡中普遍存在的某些趨勢促使我們思考一個基本問題: 面對社交網絡中具有群體屬性的邏輯,我們在多大程度上可以稱之為真正的團體?將網絡社群作為連接的團體意味著建設一個『我們』,其基礎在於彼此傾聽、對話, 以及隨之而來的為自己的言語負責」。

教宗方濟各早在二○ 一四年的首篇世界傳播日文告中, 呼籲把互聯網作為「富有人性的地方,而非電綫的網絡」;明年世界社會傳播日的主題引證教宗方濟各關心新的傳播環境,尤其是教宗本人親自臨在於社交網絡中。

傳播部部長魯菲尼 呼籲以對話克服疏離

談到明年傳播日主題, 聖座傳播部部長魯菲尼(Paolo Ruff i n i)向梵蒂岡新聞網強調,它談論人的整體,以期在社交媒體時代活出團體的幅度。他指在傳播媒介上自我陶醉, 會使人彼此疏離, 而非互相修和, 而對話和相遇則應有助於克服。

魯菲尼說:「我們很少談論人的整體,卻只談及人的部份,例如恐懼或興奮。我們忽略了那使我們獨特且不可分的要素。我們通常將理智和心靈分而論之,這是教宗方濟各所說的『心臟硬化症』的病毒。如此一來, 我們只顧著保護自己,害怕被別人污染,卻沒有注意到我們彼此分離,丟失了,或者可能丟失我們本質中最美好的部份。滋養我們最美好的部份的,就是我們彼此之間,以及我們與天主之間的相遇、對話、關係、分享與共融。」

他說,當代一大風險在於「排斥他人、顧影自憐、只愛自己, 把世界一分為二:即我們和他人」,這種情況「妨礙眾人把他人視為弟兄姊妹、天主的兒女」, 因此,「務必破除自戀的魔咒, 再次感到我們互為一體,如同聖保祿宗徒所言: 『我們彼此都是一身的肢體』」。

對於社交網絡蓬勃發展, 魯菲尼說, 社交網絡「已把傳播的社會轉化為交談的社會, 青年尤其在那裡培養認同感」, 「交談能促進真實、美好又堅固的人際關係, 但也可能充斥著仇恨和非友即敵的心態。教宗在社交網絡上的臨在提供了不同的觀點,再次賦予互聯網最美的意義。它並不使人陷入羅網, 卻叫人得享自由, 成為自由的工具。共融是消除一切虛假的最佳解藥」。

青年格外需要團體的歸屬感,在社交網絡上也不例外,魯菲尼強調,「青年尋求團體正是因為他們依然覺得需要關係、相遇和對話。他們的心腸還沒有變硬。他們在互聯網上尋求的是人際網絡;但如果他們找到的是一個以嫉妒、怨恨為基礎的虛擬社群,我們就在摧毀他們和我們的未來」。

魯菲尼重申,眾人必須走出「虛擬的社群、虛假的表象、虛偽的友誼」,進入「真理和相遇的美好,接受隨之而來的辛勞。共融是真理的最佳守護者。青年尋求自由,而唯有真理能使我們獲得自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