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熱愛管風琴音樂 司琴梁展源海外進修

期數
3895
刊登日期
2018.10.12
主曆
主曆 2018 年 10 月 14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音樂是接觸禮儀的入門。」聖本篤堂青年信徒梁展源,就是被教會禮儀中的音樂所吸引,從而開始一個與別不同的音樂歷程。

「自小跟媽媽到聖堂參與彌撒,成長過程一直都喜愛及學習音樂,直到升讀中一,有機會擔任堂區歌詠團的司琴, 發現管風琴才是自己最喜愛的樂器」。他自四歲學習鋼琴, 十二歲開始接觸管風琴,早年取得鋼琴演奏級後,兩年前亦完成管風琴八級。梁展源熱中於管風琴演奏,除了被這樂器的音色吸引外,更是五世紀時教會採用的樂器,因而令他更有興趣去認識宗教音樂的禮儀傳統。他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說:「在禮儀中,音樂是重要的部分,能幫助你更投入參與禮儀」。

他說,透過管風琴演奏聖樂時,很能反映出「聖樂除了音樂外還是一個文獻,具備內涵的」,他指聖樂的歌詞取自於聖經經文或聖詠集,再由不同的作曲家編寫,透過管風琴演繹出來,展現出信仰、宗教禮儀與音樂的融合。為對管風琴更深入的研究,過去曾在聖本篤堂、香港主教座堂任司琴的梁展源現在留學海外,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音樂系主修管風琴演奏,也會在溫哥華總教區的玫瑰聖母主教座堂等當司琴,從多方面裝備自己。除學習演奏技巧外,也要了解不同管風琴樂曲的歷史背景。「這過程讓我對教會過去的禮儀音樂產生更大興趣,亦教我主動去發掘更多不同的教會聖樂傳統,好好學習。」

梁展源熱愛管風琴,走訪了不少本地堂區尋覓管風琴的足跡,「可惜的是,聖堂內的管風琴大部份都因損壞而不能使用」。他舉例指出像聖德肋撒堂的管風琴超過八十年歷史,整個管風琴採用本地材料建造。可惜琴的風箱已損壞,不能發聲。

剛過去的暑假,梁展源到法國魯昂(Rouen)參加為期一週的管風琴大師班,在一間曾經是本篤會修院的教堂,與來自不同地方的管風琴手交流。「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接觸百多年前浪漫時期的法國管風琴」。

完成課程後他到巴黎遊覽, 到達聖母院教堂參與聖母升天節的隆重晚禱時,讓他有另一番體會:「參禮者有很多遊客,晚禱開始前,司琴彈奏了一些管風琴樂曲,讓信眾靜下來,準備心神參與禮儀」。

此外, 他也在港參與由平信徒組成聖樂團「V o x Antiqua」,透過誦唱古典聖樂幫助信徒投入祈禱當中。剛在本年七月,中華聖母堂祝聖新風琴,他便是當晚的司琴,與「Vox Antiqua」成員獻上一個音樂祈禱會。

梁展源期望往後可以繼續深造管風琴演奏,並有機會為教會服務,「會懷著服務的心去彈奏,因為管風琴獨特的聲音,好像天上的聲音般,令人嚮往。希望可以透過這聲音去令人更投入禮儀」。

他說, 未來亦會嘗試更多不同音樂的可能性,例如創作聖本篤堂主保瞻禮時選用答唱詠(聖詠34 篇)的廣東話版本,好為本地禮儀有所貢獻。(游╱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