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文德堂翻新禮儀空間 奉獻彌撒並祝聖新祭台

期數
3912
刊登日期
2019.02.08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2 月 10 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本報訊)慈雲山聖文德堂翻新禮儀空間後,一月廿六日奉獻彌撒並祝聖新祭台,負責該堂的設計師方濟會安哲羅神父期望,教堂建築能成為信徒的祈禱空間。

這次慶典由方濟會彭保祿神父與該會中華省會長禹成勳神父一起主持,其中彭保祿神父是彌撒主禮,由多位神父共祭;彌撒中的祝聖祭台部份,則由禹成勳神父主禮。

彭保祿神父講道時指出, 藉著祝聖新祭台及講道台,重新提醒信徒耶穌基督為人犧牲自己,期望眾人在欣賞聖堂新貌時,也別忘記「相比聖堂及任何地方更重要的,是要以我們的心去愛天主」。

講道後舉行祝聖新祭台, 禹神父便為祭台傅抹至聖聖油、奉香,以及燃點蠟燭。彌撒中, 彭保祿神父亦為新祭台灑聖水, 啟用讀經台和朝拜聖體小堂。

新祭台安放了真福雷永明神父的聖髑,聖髑已在意大利製作祭台時安放入內。禮儀中,方濟會西西里會省(雷永明神父家鄉)的神父專程來港道賀,以及送上由意大利絲綢人手製作的祭披。

設計師神父談神聖空間

聖文德堂修築設計師、方濟會安哲羅神父(Friar Pierangelo Pagani)亦由意大利米蘭來港出席禮儀。他說聖文德堂翻新禮儀空間後,成為信徒的「神聖空間」,他期望聖堂龐大的彩繪玻璃窗,為信眾營造「一個適合祈禱的『奧秘空間』」。

他又舉出祭台上方懸掛的色辣芬基督銅像,「六翅膀的色辣芬基督曾在聖方濟身上刻上五傷,願基督以祂給予聖方濟的愛,去點燃我們的心火」。

聖文德堂主任司鐸、方濟會陳滿鴻神父向參禮者致意後,亦答謝翻新工程的工作人員和恩人。

意大利駐港總領事Clemente Contestabile 分享時指出,藝術與信仰結合一起時,能成為普世語言,讓人體會當中意思。

工作人員Timis Teodor 從意大利來港拼砌祭台後的壁畫「聖方濟與色辣芬基督馬賽克」,他對本報說,壁畫預先在意大利完成,再分成多幅約半公尺乘半公尺小板塊,來港後再鑲嵌。他說看到製成品時,感到很滿意。

該堂區維修組組長徐啟泰對本報說,聖堂兩旁的聖方濟及聖文德玻璃壁畫,凸顯聖人事跡,加深信徒對這堂區主保以及方濟會的認識。堂區議會會長譚悅朗說,聖堂內不同的宗教藝術作品均具備方濟靈修的精神,他們計劃日後舉辦導賞活動,向外界分享。(高) 

相關資訊見第9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