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假如聖羅梅洛生於中國

期數
3918
刊登日期
2019.03.22
作者
博德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3 月 24 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三月十六日,筆者參與了正委主保聖羅梅洛的電影觀賞和主保瞻禮,電影以前看了好幾次, 重看一些片段仍令人心情非常激動,不免令我想到這個問題:如果聖羅梅洛生於現今的中國,他會如何應對教會面對的處境? 

聖羅梅洛身處的時代,是薩爾瓦多軍政府混亂的年代,教會人士因參與幫助弱勢社群,被政府認定為叛亂份子被酷刑迫供甚至被殺害。聖羅梅洛原來被認為屬保守派,他被教宗委任為總主教時,親軍政府人士認為他不會發表任何反對政府的聲音,會扮演所謂橋樑或平衡勢力的角色,即中國文化裡常說的所謂識時務為俊傑。

然而,聖羅梅洛沒有選擇識時務,當他知道有神父遭受酷刑和殺害的時候,他的良知告訴他要發聲,不單只為教會人士發聲, 也為所有弱勢人士發聲。他由原來的溫和派變成批評政府的正義聲音,最終令他陷入危險,他非常明白他處境有多危險,但他沒有選擇沉默,沒有選擇妥協。他在一九八○年舉行的彌撒聖祭中被暗殺死亡。他的死亡沒有令心硬的政權立即改變,隨後差不多十年時間裡,仍然有很多人被酷刑和殺害。這在世俗人眼中或許可看成失敗,他犧牲了自己,敢言地說出真理和發出正義的聲音,這或許只招來世俗眼光的恥笑與蔑視,但教會卻最終高舉了他,他現在位列聖品,我們應對他的事跡和他的德行多多學習。

如本文最初假設,如果聖羅梅洛生於今天的中國,他又會如何面對中國教會的情況?我也很想向各神長們請教。單看聖羅梅洛的事跡,他最初作為溫和派的人物,他會否對愛國會控制中國教會的做法有如視若無睹?他對教堂和十字架被強拆,會否沉默不語?他對主教和神父被無理帶走拘禁,會否當作是因為那些人不識時務而無奈接受這些迫害?他對主教任命和教區實際管轄權在一個黨國控制的組織愛國會手裡,會否認為可以透過與政權談判來解決問題而令教會的尊嚴和管轄權得到保障? 

聖羅梅洛不是生在中國,這些假設看來不切實制,好像沒有關係。然而,我們不要忘記,聖羅梅洛當年身處的環境,甚至只因為他說出真理為義發聲而殉教,現在中國教會的情況,是否值得我們反省應如何面對獨裁政權,除了與獨裁政權談判,以求取得所謂較好的生存空間,教會是否應像聖羅梅洛那樣,超越世俗識時務為俊傑的想法,仗義堅守信仰原則,捍衛教義和教會尊嚴。面對強權,我們是要效法聖人的芳表,還是要識時務地妥協和卑躬屈膝來為所謂的生存空間而折腰? 

願各神長和教會前輩可釋我的疑問。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www.hkjp.org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