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李劍華退任普照中學校長 扶助弱勢學生 與青年同行

期數
3942
刊登日期
2019.09.06
主曆
主曆 2019 年 09 月 08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天主教普照中學前校長李劍華,新學年到明愛擔任職業訓練及教育服務總主任。從事教育工作逾四十年的他於七月廿九日對本報說,在教育工作中,他與青年同行,聆聽他們的故事、了解想法。

李劍華於華富邨寶血小學就讀五年級時, 「聽說慈幼會辦的香港仔工業學校是名校」,便從二千個入學申請中,成為九十位入學的其中一員。他說,華富邨寶血小學為他播下信仰種子, 「每天念很長的聖母德敍禱文」。但他從不煩厭,反而感到有趣,「經文慢慢入心入肺」。信仰種子終在他就讀香港仔工業學校時發芽。李劍華於中二時領洗,自然而然喜愛宗教,而許多年輕的神父充滿活力,亦吸引他加入教會。

爭取時間陪伴青年 給予困難學生機會

李劍華在師範學校就讀工商科目,畢業後回到香港仔工業學校,任教電腦、宗教及工科。他在母校任教多年,至升任副校長後,於二○○五年轉到聖母聖心會開辦的天主教普照中學擔任校長。

他說,相比「行政型」校長,他更希望成為「與青年同行型」校長。他會盡量出席學校每個活動;小息時不待在校長室,珍惜與學生相處的機會,走進學生堆,他說「慈幼的校長都是這樣」。他補充說,自己會在另一個房間會見同事,「我基本不在校長室,校長室太嚴肅了」。

李劍華說有些人不願收錄被趕出校的學生,而他每次都會親自為轉介到來的學生面試,嘗試理解他們的狀態,聆聽他們的故事。李說,「他們有些被欺凌;有些是在學校考最後」。他期望天主教普照中學能成為青年的成長平台,而最安慰的是,許多獲轉介的學生都能完成整個中學課程。

他憶起,一位不認識的輔導女教師在暑假時, 帶著一位學生到校長室問他:「李校長,這位學生因為欺凌和黑社會問題,被學校請走。你可以收錄他嗎?」他認為,一位中四學生被退學,而且過了十五歲,其實他已經沒有教育保障,可讓他出去工作;但他在會面中,從學生的眼神,看到願意改過的決心,所以最終取錄了他。

李劍華指「與青年同行」,是慈幼會給他的教育理念。就近日反修例所引起的連串請願活動,他說若只站在高地批判青年的行為是不對的。他說每人都會有失控的情況,但不能單就一個行為便指責,而要反思背後的原因, 「有甚麼令他失控?」故此李劍華看「連登」網上論壇、與青年討論、去遊行觀察,親身理解青年的想法。而遊行中亦有許多令他感動的事。「有大學生到惠康買水,到軒尼詩道派; 女學生拿著水壺向悶熱的途人噴水。」他反問: 「要解決社會問題,但又不走進青年中,怎能明白他們在想甚麼呢?」

修讀電腦與戲劇課程 製作教師日舞台節目

在教育工作中,李劍華亦不斷進修,其中於八六年到英國修讀電腦,及於二○○四年在香港大學修讀電腦碩士課程;他亦曾於香港電台做兼職錄影拍攝的工作。李劍華更在全港二百多間公教學校的「天主教學校教師日」擔任了逾二十年的節目製作崗位,見證場地從伊利沙白體育館, 移師至紅磡體育館,以至近年的機場博覽館。

他說早期的聚會為公教教師日,對象只是二千名公教教師,籌備內容較簡單,「一個講座加一些祈禱」;若把非公教教師都聚在一起,活動的宗教元素便要調適。本年五月舉行的天主教學校教師日期間,他同樣擔任節目製作組總監, 「要負責舞台上的所有工作」。李劍華曾在香港話劇團上課,並曾修讀舞台設計,其中教師日的舞台劇劇本亦由他編寫第一稿,而編劇和導演亦都曾是跟他在香港話劇團的導師。

對於出任明愛職業訓練及教育服務總主任一職,李劍華說主要的工作是支援及發展明愛的十間中學。他說每間學校都是獨立的,有法團校董會,但當學校遇有特殊困難,如收生問題, 便要由總主任支援,幫助學校尋找資源。在發展方面,總主任亦要加強明愛的教育特式,豐富各項課程,例如向汽車公司提出合作計劃, 以開設維修課程,藉此幫助「3L」(最末後無靠(The last)、最卑微無助(The least)和最失落無救(The lost))的學生。

李劍華認為,「快餐店的廚師、電車、地鐵列車車長的工作都有意思,因為他們都在服務別人」;教育工作的意義便是每一天直接影響青年,而這亦是教師最大的滿足感。(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