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委會舉行新書發布會 郭偉基神父談敢言主教

期數
3959
刊登日期
2020.01.03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1 月 05 日 主顯節

(本報訊)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於十一月三十日, 假將軍澳聖安德肋堂舉辦《看, 敢言說不的主教!》新書發布會,作者郭偉基神父從中外對權貴或政權敢言說不的主教,帶出他們維護信仰的經驗,讓現代基督徒鑑古知今。

郭偉基神父在導言中指出,他去年就中梵協議撰寫文章,講述教會在歷史上主教的任命,但在資料搜集後,他變更主題為「教會歷史上出色的主教」,並最終把這些文章輯錄成此書,記述十位不同年代的主教,於面對權貴及政權的打壓,仍「勇毅和堅定」地為教會維護自由。

會上, 講者之一、夏志誠輔理主教從書中聖安博(Ambrose)及聖羅梅洛主教(Oscar Romero)的事跡,指出他們敢於在皇權面前維護信仰。他指聖安博在面對羅馬帝國皇太后及皇帝等的壓迫時, 並沒有放棄原則,而堅決爭取教會的自由,為正義發聲,規勸皇帝悔改。

夏主教談聖人經驗:面對考驗要維護信仰

夏志誠主教引述聖安博說,「皇帝是在教會內,而不是在教會之上」,至於許多人經常引用聖保祿宗徒在羅馬書十三章指「我們應該順從政權,為首長祈禱」,而非批評政府。但夏主教補充說,保祿同時指「沒有權利不是來自天主的」,因此,這反映人們要順從政府,但也要認清權力是來自天主,而「權力應在天主『愛主、愛人』的原則下」。談到聖羅梅洛,夏主教指他敢於「向天主說『是』,向惡勢力說『不』」。

陳樞機指芳表予信眾力量

另一講者、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講述龔品梅樞機和范學淹主教等多位近代中國主教的事跡。龔樞機曾為陳樞機的中學校長,而他在一九五五年, 與多位神職人員及青年聖母軍等近千人被中國政府拘捕,陳樞機指龔主教被捕後仍然堅守信仰,在被迫公開認罪時大喊「耶穌君王萬歲!」這亦得到教徒和應。陳樞機稱龔樞機在上海教區經歷教難時,這份堅持給予信眾力量。

此外, 陳樞機亦提到現時閔東教區的郭希錦輔理主教等,勉勵參加者在認識書中多位敢言說不的主教外,亦不要忘記「現在仍有為著說『不』而受苦的大陸主教」。

郭偉基神父肯定殉道精神

郭偉基神父在介紹中世紀的聖若望費舍爾主教時,指他在國王亨利八世及皇后凱薩霖的離婚事件中,最終成為了殉道聖人。即使面對當時國王的壓迫,聖若望費舍爾主教仍表明他願意「像聖經中洗者若翰那樣,為了神聖不可拆散的婚姻而死。」及後,他雖經歷其他神職人員的「跪低」、主教的權利被君主削弱等;但他仍堅持信念,最終被處以死罪。

郭神父在總結時指聖若望費舍爾主教,是為真理、教會和羊群而致命的善牧典範。「他可以選擇不發聲」,但郭神父指聖若望費舍爾主教的良心和主教的職務,使他選擇發聲, 為眾人指出耶穌基督的真理。

從事出版工作的教徒劉婉雯有份參與籌備此書,她在會前對本報說,過程中發現許多不為眾人認識的主教,期望藉此書讓讀者學習聖人的芳表。

與會教徒陳楚渠在會後對本報說,希望學習他們去增加自己的信德,使他們成為自己的榜樣。(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