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會所華仁小學 祝聖北角百福道新校

刊登日期
2020.01.24

(本報訊)番禺會所華仁小學於二○一九年四月,由灣仔肇輝臺校舍,遷往北角百福道校舍上課; 並於本年一月十一日舉行「百福道校舍開幕典禮暨祝聖儀式」,由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主持開幕禮。新校舍除了提供更廣闊的學習環境外,每層亦帶出不同的學習與信仰主題。

儀式上,學生聯同校友等演出音樂劇,以四首由該校校長陳岡作詞的歌曲,講述華仁小學的歷史、發展過程、不同年代學生在校的生活,以及他們對學校的冀望。

旅港番禺會所主席羅志勤致歡迎辭時,寄望學生在更佳的學習環境中,於學業上取得更大成就,而教職員亦能透過加強教學工作,帶領學生在學業以至其他旅途上,繼續追求卓越。

湯樞機祝聖校舍 勉勵教師作牧羊人

隨後的祝聖儀式由湯漢樞機主禮,香港耶穌會院長董澤龍神父和校監勞伯壎神父襄禮,他們在學校各處灑聖水祝福新校舍。而在講道中,湯樞機藉福音中耶穌是善牧的信息,勉勵教師作善良、溫良的牧羊人,珍惜及關顧每一位學生, 「一個都不能少」。

湯樞機並藉該校校訓「禮、仁、勤、信」,祝願學生在新一年來臨及新校舍的啟用下,能獲全面的教育,成為有品德的人。

而校長陳崗致謝辭時,再次感謝辦學團體番禺會所、教職員, 以及多位前來參與儀式的友校代表,並指出學校會追隨耶穌會的傳統,除了讓自身使用外,亦會成為社區、學校為交流合作而使用的地方。

新校舍樓高七層 每層融合藝術與信仰

典禮後,嘉賓一同參觀新校舍,並由學生大使為他們介紹。新校舍樓高七層,每層均有不同的設計特式,例如在每層樓梯間設有「創造天地油畫」,分別講述天主以七天創造天地萬物的過程,帶出「天主是光明」、「愛護受造物」等教育理念。此外,樓梯間亦有一系列以弱勢社群為題的油畫,提醒學生關心露宿者、劏房戶、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等。

而除了廿四個標準課室,新校舍設有多個特別室,包括校史室、視覺藝術室及多媒體電腦室等,其中,中文室「華軒」具中國特式, 以木材為主,配有中式窗框及吊燈,學生定期到此上書法及古典文學課;而一樓亦設有小聖堂,供學生在小息及午息時參加靜思活動。

在學校三樓的教員室及校長室外,設有「耶穌會教育浮雕壁畫」,描述耶穌會會祖聖依納爵上學的經驗,及他派遺傳教士到亞洲傳教等情況,藉這些浮雕內容,勉勵學校實踐耶穌會教育。

該校遷至新校舍後,上、下午班合併為全日制,每級有四班。六年級學生陳灝在當天說,這使他更好規劃課後時間。他指以往在上午班放學後要先回家,待至五時再回校參與課外活動,「但現時放學後,便能立刻參與課外活動」。此外,藉上下午班的合併,陳灝亦說他在此學年認識了更多朋友。

學校編輯組及普通話科主任劉丹琼亦指出,以往因教師分開了上下午班,須要在週六一同回校開會,而當時空間不足,教師亦須站著開會;現時新校舍設有會議室,教師便能在下課後開會。

家長教師會主席董一岳亦是該校舊生,他指「舊校舍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而在新校舍小朋友能獲更多學習資源。他說,為讓學生適應新校舍及全日制上學, 家長義工亦有到校在午膳時派飯。(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