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羅梅洛遇害四十周年 主教團肯定薩國殉道者

期數
3974
刊登日期
2020.04.17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4 月 19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

(綜合天美社╱本報訊)薩爾瓦多天主教會三月廿四慶祝聖羅梅洛(Oscar Romero)瞻禮及其殉道四十周年之際,當地主教發聲明肯定羅梅洛等多位殉道者的芳表。

聖羅梅洛總主教於生前好友、耶穌會格蘭德神父(Rutilio Grande)一九七七年被暗殺後,積極關心正義和平問題,這事改變了他的生命。而剛過去的二月廿二日, 教廷宣布教宗方濟各確認格蘭德神父及其同伴為殉道者並獲宣福。

另一位致命的方濟會神父(Cosme Spessotto)於一九八○年因譴責政府對窮人和弱勢群體的不公正待遇, 而遭到殺害。外界亦估計他有望於年內宣福。

昔日,格蘭德神父的義舉不獲當地教會人士肯定;如今,薩爾瓦多主教希望藉表揚這些殉道者的生命,讓信徒知道當時他們為何而發聲。

聖羅梅洛在任南美洲國家薩爾瓦多的聖薩爾瓦多總主教期間,當地貧富懸殊嚴重,獨裁軍政府武力鎮壓民眾抗爭,百姓流離失所、無故失蹤。聖羅梅洛為保護當地的貧窮及受壓迫者,嚴斥社會不公義及軍政府暴行,最後他於一九八○年舉行彌撒時,遭到射殺而殉道;他二○一八年獲教宗方濟各封聖。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