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學業•敬業•樂業

期數
3991
刊登日期
2020.08.14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8 月 16 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明愛「希望號」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下稱啟航計劃) 自二○ 一六年推行至今,已有一百一十三位十七至二十五歲的年青學員成功畢業,完成兩年制兼讀護理課程及於護理行業工作。啟航計劃的畢業生除了可以升讀資歷架構第四級的高級文憑課程外,亦可繼續留在護理行業工作,發展個人事業。這次,明愛康復服務邀請兩位啟航畢業生分享他們的工作點滴,分別是二○一八年畢業的王嘉譽及二○一九年畢業的禤麗莎。

因為參加啟航計劃的緣故, 嘉譽和麗莎安排到明愛康復服務實習,擔任護理員及二級保健員的角色。完成課程後,他們獲得明愛荔康居聘用,繼而成為明愛的一份子。 

現時,兩位明愛同事除了負責服務使用者之起居照顧及一般護理服務外,同時亦需要關顧他們的情緒、行為管理及活動推行等。

嘉譽及麗莎均表示就讀啟航計劃前,未接觸過精神復康工作,但藉此計劃終有機會接觸此類服務, 了解不同服務使用者的特質及長處。經過工作的適應期及與服務使用者相處後,發現他們既單純亦易滿足,只要有適當的藥物、治療、照顧及鼓勵,他們也可以重新融入社區生活。 

麗莎從服務中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相處需要多一份了解和包容。在日常工作中,她慢慢與服務使用者建立關係,獲取他們的信任;服務使用者亦待她像親人一般。嘉譽更表示已跟服務使用者「打成一片」,並經常以正面積極用語和他們溝通,使他們感受被接納。 

工作上使嘉譽感受較為難忘的經驗是服務使用者因病需送往急症室,其他職員多次勸喻,服務使用者都不願前往。但經嘉譽再三勸喻及基於他們的互信關係下,最終他都願意聽取指示到醫院接受治療。麗莎亦分享遇到服務使用者突然逝世而心感不捨,更明白需好好珍惜彼此的相處機會,並多聆聽及了解他們的需要,讓服務使用者可愉快渡過有意義的生活。 

前線護理員的工作量大,壓力亦會隨之而來。但同工只要時刻緊記自己的服務初心:只要服務使用者能夠過著有尊嚴的生活已是他們響亮的見證。

明愛康復服務 及 明愛青年及社區服務聯合供稿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