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與受造界和好

期數
3995
刊登日期
2020.09.11
作者
小樹
主曆
主曆 2020 年 09 月 13 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每年的9月1日至10月4日(亞西西聖方濟各慶日)為止,稱為「受造界時期」,教宗於9月1日發表《地球禧年》文告,紀念發起「地球日」50周年,他指出所有基督徒在這段時期應更加信賴造物主,以祈禱和行動保護共同的家園。

教宗在文告中指出:「我們的生活型態推動地球超出了自己的限度。生活和消費不斷增長的需求和持續不斷的循環正在使環境耗盡。目前的疫情讓我們重新發現更簡單和可持續的生活方式。」

教宗除了要求我們作以上的反思外,他也提及要尊重所有受造物。人類與其他受造物共享同一個家園,若一方不斷膨脹,不斷侵蝕其他,必會招致反撲,極端氣候的出現正是回應了人類過度的開發、資源的濫用,而是次疫情的大爆發也是因為人類與野生動物的屏障被打破了。事實上,野生動物並不會為我們帶來危險,而是人類入侵自然生態系統,造成病毒的傳播。為了滿足急速的發展,開發土地作農業用途、增加資源開採和為了人類居住需求而開墾土地和砍伐森林,這導致人類與野生動物進一步接觸,並暴露於危險之中。人類與野生動物之間失去了屏障,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當野生動物成為病毒的宿主,只要透過蚊子或蜱蟲,就可能傳染給人類。改變使用土地的方式是引發新型傳染病的主因。

一批法國科學家和專家5月18日聯名於《世界報 》發表文章,呼籲大家停止虐待野生動物, 停止破壞自然生態系統和環境。科學家們在公開聲明中指出,人類的新型傳染病中有超過七成都被認為可能源自於動物,特別是野生動物。如2003年引起「沙士」病毒和之後的「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MERS)的病毒,被認為是起源於蝙蝠,但經由果子狸和駱駝傳染給人類,就是果子狸是沙士等病毒的中間宿主。蝙蝠攜帶的病毒需要藉助中間宿主才會傳染給人類。違背自然規律去傷害蝙蝠和其他野生動物,以及一些人加大養殖食用野生動物,這恐怕會導致病毒的傳播。而香港大學微生學家袁國勇亦早前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及日益嚴重的抗生素抗藥性,是因為人類的愚昧和貪婪,不尊重野生和食用動物,包括濫捕濫食、破壞生態環境、濫用抗生素去催谷體重,以致病毒和抗藥性細菌跳進人類,造成疫症大爆發。他呼籲,要思考如何保護環境生態,與其他生物包括病毒和細菌,進入和諧的生態平衡。」

教宗方濟各於《願祢受讚頌》通諭中提醒我們,「若只視其他生物為純物件,可由人隨意處置,是錯誤的。若只視大自然為利益的來源,將為社會帶來嚴重後果。」希望人類吸取是次疫情的教訓,改變過度以人為尊的心態,承認萬物都是天主的恩賜,與天主、他人、社會和大地修和才可守護我們的家園。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