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醫學昌明真好?〔作者︰Wasabi〕

期數
4065
刊登日期
2022.01.14
作者
Wasabi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16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我和睡眠有種奇怪的關係!以前,工作雖說有規律,但總是睡不足,就算睡得多也總睡不好;那時候,睡眠是個可即不可及的美女,渴望得到但從不能抓緊。現在把工作停下來,朋友都問是否習慣,我真不知該怎答,沒有甚麼習慣不習慣,只是,睡得多了!然而,這樣較以前充足的睡眠,好像為我帶來點內疚,像遊手好閒,不事生產似的! 

曾經在醫生的建議下,午飯時偷點時間短睡,說是對我這樣高血壓類人,中途加油,好度過下半天 那時偶爾睡過了頭,便會自責,想不到今天放下了工作,一趟午睡,仍會帶來不安,明明聽醫生話,明明想對自己身體好一點,怎會生起內疚來? 

在我的經驗中,聽醫生話而感不好受的,還有更嚴重的一點——吃藥 ! 

我人生最大的不幸,是繼承了兩邊家族的所有遺傳病,再加上自己惹下的一些禍,一天早晚,吃藥是指定節目。藥到,不代表會病除,因為吃藥只為延慢不能根治的病惡化下去,於是,每天捧著維持健康的牌匾,吞下一粒一粒盒上寫著毒藥的顆粒,多諷刺! 

曾有說,科學跟宗教對立,例子可能是人類是否天主創造諸如此類;但於我,這所謂爭議的重點,在於醫學對人類生命的延長,是否打亂了本有的生態平衡,就只以五十年前作比較,香港人絕不似今天全球最長壽的標準,人生七十古來稀仍然成立……人口如不似今天的過剩,世界就可能不會有疫病,如果沒一百歲,沒想跟孫仔飲茶,也許便不需要全民打針了。

我打了第三針,睡了一整天……這次,沒半點內疚!哈! 

 

  • 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