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宣洩的重要〔作者︰Wasabi〕

期數
4066
刊登日期
2022.01.21
作者
Wasabi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1 月 23 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我從不否認我是個情緒病患者,近年大眾對情緒病的認識多了,恐懼少了,但會坦然面對和求助的,還不夠多。由於情緒病在香港其實已普遍得像都市病,越多談論越多認識,對大眾都有好處;因此,我毫不介懷並經常對人說,我患有焦慮症還會主動分享我面對自身問題的經驗。

沒事人們自然很難理解,一件在他們眼裡的小事,在一個情緒病者身上,為何會變成天塌下來般的大事;同樣地,病患者也很難叫沒事的人們明白,他們的所謂放鬆竅門,於我們為何毫無作用。常說的一句話是:「能放鬆,我便不會患病了!」所以我向來都忠告面對病患的人,請記著,只需聆聽不需多加意見;而病友們,如果有一個懂得聽你發洩的人,你已很幸福! 

早前,因為某些人的管理失當,把我弄得無所適從,張羅了幾天,計劃改了又改,付了錢又要退款,退過又再付;經歷了無數次擔憂和安心的交疊,終於又回到起點……到最後,還是帶著憂心,付出了不知多少金錢和心血的代價,得到的還是不知結果的等待,直至落筆的這一刻,還是懸在半空,很是無助。

理性的人大多會說,既然不由得自己控制,便該放鬆,交給天主安排;但焦慮的我就算最終能做得到,過程中仍是會焦躁的,於是…… 

朋友接了電話,我把過去四日的一切反反覆覆和過去四小時發生的所有事情,一口氣告訴了他。兩分鐘過後,他只回覆了: 「唉!」

大家都知,說了罵了,還是於事無補的,但對一個情緒病人來說,宣洩是多重要的啊!朋友,多謝你的聆聽! 

 

  • 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