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不再年輕〔作者︰Wasabi〕

期數
4068
刊登日期
2022.02.04
作者
Wasabi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06 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年輕,當然珍貴,但不再年輕也不會因暮年而感可惜;只是人生不同階段而已。念書時,當然不會明白甚麼叫五十而立,如今年過半百了,也未明白!所以,好一些層面上,年齡其實沒甚麼指標作用。

記得很多年前,電視台有一位監製名叫徐遇安。比我大八年的舅父看見字幕後大叫「好名!」我問何解,他說:能隨遇而安是樂天知名;我卻不以為然,說:我才不到三十歲,如果甚麼都隨遇而安,一生也許會因太被動而浪費掉! 

那時候覺得,甚麼都該用自己的努力去爭取,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不主動不努力,別人沒必要為你著想。如是者,我過了幾十年自問也算努力的人生。我知道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所以我也不算一個很有計劃深謀遠慮的人,可見的三五年,總能在自己掌握之內,然後隨著年長,責任多了需要照顧的人也多了,我怕照顧得不夠周到,怕我的錯誤決定會影響了他們,遠慮越積越厚,成了焦慮。

至今,焦慮對我來說跟傷風病毒沒多分別,我知道一生也會跟它們共存;表面上好像學懂了放鬆,其實只是得過教訓,知道天主安排的,我其實焦慮不來。

過去的十多年,我搬過大約五次家,大多都是有充足時間籌備的。試過在約滿前三個月已開始找新地方,但往往都遇不上適合的,然後焦慮的我著急多兩個月,在限期之前,突然就會跳出一個新登場的租盤,奇蹟地一日間就成交了。這樣的經驗,我試過四次。

隨遇而安是否太過安份?我看,真是年齡的觀點問題,今日的我不想太多刺激了,不再想跟祂爭辯了,祂給我甚麼我便接受,這樣會否太懶?哈哈!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