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共存〔作者︰Wasabi〕

期數
4069
刊登日期
2022.02.11
作者
Wasabi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13 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近期,「共存」一詞紅了起來,在抗疫的角度看,不打而招共存看來很消極。可是,我們必須承認,地球從來不是人類獨居的地方,我們不能,亦不見得有本事對跟我們不和的,就統統下追殺令,其他生物不能,病毒更無能為力!需知好些病毒早在人類出現前,已生於地球。

其實共存並不可怕,就算不說我們沒權選擇的外來力量,就算是自身的,也不見得我們能力抗。況且,並不是所有給我們帶來不便的,都與我們有害。就談談壓力吧。近年因為壓力帶來的種種負面影響,我們都把它打成十大惡人之首,肥了、瘦了、吃多了、吃不下、睡不好、睡過多……統統都把壓力搬出來問罪。但其實,壓力本來的作用是要救我們活命的!動物的其中一種本能,就是要逃過獵殺,壓力就是腦部叫我們時刻警覺的機制,讓我們感到危險的存在。

人類進化至不與野獸共活,但被獵殺的機會不只沒有減少,還變得更多樣化;加上自身性格和要求等等,過多而不懂處理的壓力,變了生活的負累。

過去數十年的工作中,我經常與這位好友碰面;沒辦法!趕它不走唯有學識與壓力共存。放下工作後,朋友問是否就要退休了?我苦笑說:哪有這本事?不過想給自己放一個較長的假期,然後還是要工作,養活自己;然而,只希望能找些壓力少一點的,想過過跟以前不一樣的生活。

言猶在耳,才過了沒甚壓力的幾個月,便自食其果了!就是因為人放鬆了,警覺性低了!短短一個月間犯上了無數平時不會犯的錯,全都因操心大意之過,然後付上了時間賠上了金錢,更甚的是──要我白白惱怨自己起來! 

壓力嘛,該恨你還是……唉!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