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回得去嗎?〔作者︰Wasabi〕

期數
4071
刊登日期
2022.02.25
作者
Wasabi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2 月 27 日 常年期第八主日

近日因為某些原因,遇上了一輛二手車。有長期駕駛習慣的人或許會有同感,對於不熟悉的車款,操控總有點不得心不應手;於是,當我必要駕起別的車輛時,例如在旅途中,我總會變回一個新手。幸運地選擇這二手車時,碰上了熟悉的品牌,坐上去,信心倍增。

自己的冒險心從來不高,遇上了合意的便不會輕易轉變;同一車款這十多年來已駕了四代,可以說是一起成長。

這輛二手車,大概是兩代前的,坐上駕駛座雖然不覺陌生,但一路走一路走……怎麼那裡少了個按鈕?為甚麼手提的某些操作接不上?怎麼……明明是個舊相識,但一切……該怎說?就是……就是回到八年前!是,是兩代了! 

也許我們沒能力在短短數十年的生命裡,見證到人類的進化,但也能從小節中看到回轉不了的改變!小時候,自己算是個子高的一族,在校排隊、班房座位等都總在後列,然後轉眼數十年,在升降機上碰到年輕人,我需要抬頭跟他們交談;男生一米七今天已算不上中等身材了。

習慣如是,人生如是,一旦進步了進化了,就回不了頭。近年的生活明顯改變了,很多地方彷彿倒退了,然後有人會說,以前甚麼甚麼,雖比現下的落後,但不也是很好的嗎?老實說,進步了就是進步了,回不去了!有了電燈,蠟燭變了氣氛道具,照明力顯然不足夠。有了新科技,舊的便不能以可靠作賣點;人類長高了,說矮小重心低不易跌倒只是自我安慰。

哎呀,怎麼手提的藍牙接不上音樂播放系統?駕車沒音樂怎算?

回不去了!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作者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