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速食〔作者︰Wasabi〕

期數
4072
刊登日期
2022.03.04
作者
Wasabi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06 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年前朋友問為何我滿身年輕人服飾,是要跟他們一起加入滑浪行列嗎?原因是,那時期我開始買多了一個以滑浪包裝的美國便服品牌。我說,真相並不是要扮時興,只是,價錢便宜! 

小時候最初接觸速食文化,該是即食麵和快餐,後來是美式漢堡和薄餅,然後某年出現了 fast fashion。很多人將兩者混為一談,我卻不同意。速食文化的精髓在於一個快字,簡單的點簡單的製作快快的吃;但這個快字不能盡道它的好處,因為它最大的好處在於大大減低孤獨感!自願也好被動也好,落單了還要坐在餐廳顯眼的一角,等待著食物,何其冷清!工作過了時,深夜回家肚皮作響,難道還要洗切煮?杯麵一道省了多少汗……甚或是淚。我是貪嘴的人,愛吃的程度往往大過追求美味,天下聞名難吃的飛機餐和以前的紅館飯我也吃得清光,因為各有作用和角色,速食只為充飢,不為品嚐。

近二十年間的 fast fashion 惹來過一陣爭議,其一是價廉令買者不珍惜增加了浪費。在這層面上,怎能不替它們申一申冤?浪費,怎能算上貨物的頭上來?個人喜歡得很,因為這些品牌質量有些很不差呢! 

大約二十年前開始獨立,有了自己的家後自然要購買家具,那時候收入不多,要美觀又負擔得起,自然選擇了某北歐品牌,那時身邊不少反對聲音,說它的出品不耐用;老實說,耐用與否還得看用者的習慣,我有不少用上了十年以上,還不滿足? 

近日,又需要添點家具,身邊人說何不看看別家比較一下,我不能反對,但覺得很浪費時間,因為貨比多家後,還是熟悉的品牌合意,無論款式或價錢! 

原來速食,無論哪個範疇,都在於個快字,不是製作時間或規模,而是省下我不少的時間!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