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公眾假期〔作者︰Wasabi〕

期數
4073
刊登日期
2022.03.11
作者
Wasabi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3 月 13 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下筆的這天,是身處這地的一個公眾假期,其原因對某些香港人來說,可能有點穿鑿附會──家庭日假期。不期然令我想起小時候,很多公眾假期的名目都甚是牽強,甚麼八月最後一個星期一;英女皇明明在四月出生,但假期卻在六月。對這些來歷不明的公眾假期印象特別深,因為它們大多在暑假,學生得不了益處! 

其實我這個「得不了益」真可圈可點。孩子……或者說我,只會看到假期的多少,而看不到背後;又或者說,這些公眾假期在我的童年,真是沒有特別意義,只是大人能睡一整天的藉口。直至在加拿大生活的時候才認識到,那些看似無原因的假期,原來是為製造長週末,讓家長們可以陪孩子們度過。

中國人有說:修身齊家後才能治國平天下,但先齊家這一點,原來在英治的香港才能發揮得最淋漓盡致,只是香港人從來都愛把工作為上作藉口,把家庭放在次要,才不明白假期的真義,不是亂放,便是白放! 

現居的家外有塊大草地,是兒時趨之若鶩的,幻想的片段中有不少跟草地有關……跟寵物犬東奔西走喘不過氣、披著冷衫拿著厚厚的書,坐在草地上做個大學生,當然少不了格格野餐布和藤製餐籃……看著窗外一位女士跟幾名小孩在玩耍,不知她是家長還是保姆,然後我才記起,我少時對草地的幻想中,從來只有自己,沒有大人。

我念書不多,英文水平不高,懇請有識之士賜教,英文中可有類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諺語?該是有的吧!我覺得,英國人比我們更能做到這一點。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