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聖羅梅洛的啟示——和平,正義與犧牲

期數
4076
刊登日期
2022.04.01
作者
艾登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03 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3月24日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主保聖人羅梅洛的紀念日。聖羅梅洛(Oscar Romero)生於南美洲薩爾瓦多,當地多年受獨裁軍政府管治。由於羅梅洛總主教不斷譴責當權者的暴行和指斥社會的不公義,他於1980年3月24日於舉行彌撒時遇刺身亡。教宗方濟各於2018年10月14日列他為聖品,並訂定3月24日為聖羅梅洛的紀念日。教宗方濟各2018年於梵蒂岡舉行封聖儀式的時候,還特別穿著了羅梅洛當年被行刺時,所配戴並染有血漬的腰帶作為紀念。

聖羅梅洛於1917年在南美洲薩爾瓦多出生,13歲進入修道院就讀。1942年於意大利正式接受神職任命,晉鐸成為神父,並且繼續進修完成神學博士學位,1943年被召回國於薩爾瓦多履行教會職務,經過20多年為窮苦者服務,他於1977年被任命為薩爾瓦多總教區總主教。當時右翼軍政府認為主教的作風較為保守,歡迎他的總主教任命,希望他可以做到宗教和社會政治分割,協助抑制南美盛行的左翼政治理念。

薩爾瓦多當時的社會政治環境混亂,右翼軍政府經常以軍事暴力作為鎮壓手段,對付平民、異見者、甚至神職人員。總主教的一位耶穌會會士好友格蘭德(Rutilio Grande)神父熱心服務基層農民,在貧困的山區農村傳教,並且協助農民爭取合理權益。正因如此他受到軍政府針對,於總主教上任不足一個月,格蘭德神父和兩個在同一車廂內的村民被暗殺隊亂槍射死。(格蘭德神父和另外三位殉道者,剛於2022年1月被現任教宗方濟各冊封為真福)這事件成為一個轉捩點,之後羅梅洛總主教更勇於介入社會事務,批評暴政。他甚至在每星期日的彌撒講道中列出該星期被失踪,被虐待或者謀殺的案件。羅梅洛被刺殺後,薩爾瓦多陷入長達十多年的內戰,直到1992年交戰雙方簽署停火協定,逐步建立民主選舉的共和政體,當地才踏上和平之路。

讓我們重溫及反思聖羅梅洛在生時有關正義,和平與犧牲的一些語錄。對於羅梅洛來說 :「和平就是正義與愛所結合的產物。」要達致和平就要播下愛的種子,體現天主對我們的愛,關懷弱小,愛我們身邊的人。「我們只可以收割我們播種的東西,在社區裡播種仇恨,是不可能收割到愛的。」

聖羅梅洛認為正義就是為無聲者發聲,「有機會發聲的人有責任為沒聲音的人發聲」。他亦覺得有需要和在苦難中的人一起哭泣、一起受苦。特別因應當時的軍政府暴行,他說 : 「他必須要和那些被虐待的人一起受苦,和那些被失蹤的人一起受苦,和那些被迫離家的人一起受苦。」「當教會聽到被壓迫者哭聲的時候,教會別無選擇,必須要譴責引致被壓迫者啼哭的不義社會制度。」

犧牲

羅梅洛不害怕犧牲,因為他明白他是天主的工具。他完全信賴天主,忠於天主。他感嘆:「當我們明白我們是天主的工具,那一刻多麼美麗。我們只能活到天主讓我們活的時候,我們也只能夠做天主願意我們做的事情。」在他被刺殺前一個月,他曾說:「我經常收到死亡威脅。一個主教可以死,但屬於人民,屬於天主的教會不會死。我身為基督徒,我不相信死後沒有復活,若然他們殺了我,我也會在薩爾瓦多人民中再次站起來。」

四旬期間,聖羅梅洛的事跡特別令我們記起主耶穌基督為我們的得救贖罪,在光榮十架上,為我們每一個人流下的寶血。聖羅梅洛的一言一行,很值得讓我們一起默思默想天主的奧蹟。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