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大辭職日來襲?——有關反工作運動的信仰反思(上)

期數
4077
刊登日期
2022.04.08
作者
邱智恆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10 日 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

於去年,除了國內出現風靡網路的熱門用語「躺平」或「躺平主義」後,於美國也掀起「反工作」的熱門討論,知名論壇 Reddit 內的「反工作討論區」(Anti-Work Forum)也人氣高企,其成員由2020年10月的18萬人,至本年1月飆升至160萬人,成員討論的內容主要是於新冠疫情下,大家如何重新檢視自己的職業生涯,當中不乏對其工作及僱主的不滿及埋怨。近日,該討論區的版主福特(Doreen Ford)更接受了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霍士新聞頻道的訪問,令反工作的討論迅速於歐美間升溫。根據福特所指,所謂的反工作實質鼓勵人盡量不從事傳統工作,或者徹底放棄這些類型的工作,可以轉為從事自僱的工作,目標是將休閒時間重新放於優先的位置。

美國勞工部近日公布,450萬美國人於去年11月辭職,這是自2001年部門有記錄以來錄得最高的數字,當中部份人可能是因另謀了高就而辭職,但該國勞動參與率仍一直偏低,比疫情前還要低,反映部份人辭職後並沒有重返勞動市場。微軟公司指出,2020年已永久地改變了全球工作模式,全球不少企業於疫情下改為採用混合辦公模式——遙距工作及辦公室工作,這令勞資雙方均有前所未有的工作體驗。

微軟於去年1月進行了一項有關工作模式的意見調查,訪問了31,092名全職僱員或自僱人士,來自31個勞動市場(當中包括香港),調查中發現有73%受訪者希望持續有彈性遙距工作的選擇,達41%受訪者表示考慮於該年度辭職,而46%表示若然他們有能遙距工作的工作機會便會想離職,這反映不少員工對於傳統工作模式作出轉變,爭取更大彈性的模式。

香港特區立法會的研究數字指,根據綜合政府統計處的各項住戶及商業機構統計調查,粗略估計香港於2015年有52.4萬名彈性工作員工,當中9.6萬為臨時僱員、21.4萬為兼職僱員及21.4萬為自僱人士,相較於1999年整體彈性工作人口增加了40%,佔整體工作人口中的比例由12%增加至14%。

 

  •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新界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