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報恩?〔作者︰Wasabi〕

期數
4078
刊登日期
2022.04.14
作者
Wasabi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17 日 耶穌復活主日

給一位新相識的年輕人介紹了一個見工的機會,也不過是做個雞仔媒人,只是居中順水推舟而已。然而這年輕人說有點壓力,她既怕工作不適合又怕做得不好,因而令我這個介紹人失卻面子。我明白這年輕人有的心理障礙,所以說了一個經驗安慰她。 

某日一朋友走到我面前說有公司邀他跳槽,條件不錯,可是他剛回到恩師的身邊,與以前一班兄弟們一起打江山,他怕這樣離開會引起恩師反感,給人見利忘義的觀感。我對他說,恩師身旁猛將如雲,而他只是其中一員將軍,永遠做不到元帥。要好好報答知遇之恩,方法是在職時好好表現盡力效忠,而不是只懂留下放棄自己的發展;況且身為一派宗師絕不是器量狹窄的人,能夠看見麾下猛將各有成就到處播種,該感欣喜。 

我覺得很多人對義和孝都有很奇怪的演繹,造成了很多愚忠和愚孝,難道盡忠職守不更重要嗎?看著長輩犯錯而不指出就是孝道嗎?為了盡義盡孝,犧牲自己就是偉大嗎?對人對自己負責任,已經足夠! 

我對年輕人說,施恩都姑且莫望報,何況我只是居中作介紹,何恩之有?我不需要她鞠躬道謝,也不會因她的決定而感到有何難為。凡事要懂得輕重,任何程度的過分也不是愛的表現。因自己的喜惡價值利益,忘了對方的好處意願和發展,在任何角色也是自私。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