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以寬恕治癒創傷〔作者︰陳婉君〕

期數
4078
刊登日期
2022.04.14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主曆 2022 年 04 月 17 日 耶穌復活主日

當有人打我們的右臉頰時,不必逆來順受,讓左臉也被打,但也不必還擊。相反的,嘗試向加害者伸出寬恕和非暴力的雙手,「一隻手拿走他不該得的;另一隻手去安撫他。」

韋史密夫(Will Smith)在奧斯卡頒獎禮上,給基斯洛克(Chris Rock)一個響亮的耳光,把全世界人都摑醒了,之後就展開了語言與肢體暴力的各種辯論。當你受到傷害時,你會逆來順受、忍氣吞聲,還是以暴易暴?就原諒他七十個七次吧!愛你的仇人,為迫害你的人祈禱吧!你做得到嗎?談到寬恕,自然會想起這段經文,「你們一向聽說過:『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我卻對你們說:不要抵抗惡人;而且,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那願與你爭訟,拿你的內衣的,你連外衣也讓給他。若有人強迫你走一千步,你就同他走兩千步。求你的,就給他;願向你借貸的,你不要拒絕。」(瑪五38-42) 聖經內容表面上看似違反常理,但卻充滿真理。寬恕意味著棄絕報復和報仇,但不表示要逆來順受,而是效法基督以非暴力方式回應。

根據2021的統計顯示,36.5%的12至17歲的孩子一生中至少遭受過一次欺凌。(來源:Cyberbullying.org)60%的兒童和年輕人曾在社交媒體上目睹有人受到騷擾。(來源:兒童協會)美國女學生的網絡欺凌統計數據顯示,36.7%的女學生一生中至少經歷過一次網絡虐待。10.2%承認欺負過他人。(來源:Statista)欺凌好像傳染病一樣,會造成身心的永久性傷害。面對創傷如同一種失去,經歷五個悲傷階段,寬恕是一種治癒的轉化過程:一、否認(我不承認受到傷害,轉化為持續讓自己被愛,面對創傷);二、憤怒(我受到傷害,都是他們的錯,轉化為逐漸不把對方看成加害者,而是本性善良的人,值得同情);三、討價還價(設定願意寬恕的條件,轉化為發現對方需要些甚麼才會不再當加害者);四、沮喪(我受到傷害,都是我的錯,轉化為逐漸感覺自己不再是無助的受害者,更配受尊重);五、接受(我期待創傷帶來成長,轉化為不再視對方只是加害者,也不再視自己只是受害者)。愛是耶穌基督最重要的核心,耶穌所教的第三條寬恕之路,寬恕別人等於愛自己,以非暴力對抗來治癒創傷,不僅讓我們健康地檢視自己,也能治癒許多人際關係、社會問題等。寬恕時,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

我們也可以透過默觀祈禱,聆聽身體的聲音,我們會自動經歷寬恕的各階段,身體會不斷確認天主正邀請我們如何走下去。我們找個舒服的椅子坐下,閉上眼睛,想像天主在面前,深吸一口氣,讓身體充滿了愛,讓意識下沉至丹田臟腑,並留意自己的感受。面對一個仍需治癒的創傷,感受自己進入整件事的感受,身體哪部位特別體驗到?繼續關注自己的感覺,無論有甚麼畫面浮現,都嘗試全心接受。結束前告訴身體自己還會回來多聆聽、多關注。創傷就如小小的死亡,要寬恕傷害我們的人,談何容易,我們只有在基督的愛內才可獲得重生。


《寬恕其實有方法:聆聽痛苦,以創意應對欺凌》Don’t Forgive Too Soon: Extending the Two Hands That Heal 出版社 光啟文化 / 作者 丹尼斯‧林恩,莎依拉‧法伯肯特‧林恩,瑪竇‧林恩 Dennis Linn, Sheila Fabricant Linn, Matthew Linn / 譯者 左婉薇 / 出版日期 2022年2月 / 定價 $62 / ISBN 978-957-546-967-2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