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隱居〔作者︰Wasabi〕

期數
4079
刊登日期
2022.04.22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 年 04 月 24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以前很喜歡做那些心理測驗,曾經遇過一個這樣的:你先身處一間屋子,飯廳是怎樣佈置的呢?飯桌是甚麼材料的?有多少張椅子?然後你離開這屋子過了河,又有另外一間屋子,進去後又是一個飯廳;這一個飯廳又是怎樣佈置、怎樣的一張飯桌、又有多少張椅子呢?這測驗的結果是要顯示不同階段的自己需要怎樣的生活,需要多少朋友。我很清楚記得,在第二間飯廳中,我只需要兩張椅子。我要的朋友從來不需要多,真正交心的一兩個便夠。 

曾經有人問我嚮往怎樣的退休生活,以前我會答:我根本停不下來,無福退休。近年身邊發生的事越來越叫自己感到疲倦,真的開始想要退休了;然後我也想要一個答案……又記起那個心理測驗……我理想中的退休生活很簡單——隱居深山。時代改變科技進步,叫隱居愈來愈容易,只要有上網的連繫,真的可以做到足不出戶。朋友挑戰我,說我還未到作隱士的年紀,說實的我也想實驗一下,看看自己的耐力。於是,過去的兩個月我開始嘗試簡單的生活,原來整天留在家裡左摸摸右抹抹,很快便過了一天。這兩個月除了新聞,沒看過電視,煲劇的習慣竟然悄悄的消失了,看手機的頻率減少了很多……不過我仍然忍不住出外看了一套電影,僅此而已。 

這樣接近隱居的生活有兩個後遺:一是,連家裡響起少少的音樂也覺得嘈吵,二是,花在網購的時間和金錢,比以前多幾倍。原來這樣的生活對我這個社交障礙沒甚麼難度,反而叫我更愛上大自然。習慣繁忙和大城市生活的香港人,有興趣考驗一下自己的耐力嗎?我會鼓勵,因為覺得相當值得!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