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成為天鄉的家人〔作者︰陳婉君〕

期數
4079
刊登日期
2022.04.22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2 年 04 月 24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靠著他,整個建築物結構緊湊,逐漸擴大,在主內成為一座聖殿;並且靠着他,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因著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

作者阮文清神父童年時遭逢越南淪陷,全家被迫拋棄家園,搭乘破船逃難到美國,他亦是一位新約學者,關愛移民和難民,引用聖經章節,指出現今因政治、經濟、自然災害等所造成失根者的悲慘景況;聖經各部作者也都是外方人、移民、難民,讓天主子民深思反省,耶穌也是個旅人,祂在旅途中宣講福音,也仰賴他人的慷慨和接待。

移民並不是新現象,從人類歷史初期,因戰爭、迫害、天災等原因遷移,也有的是被人口販賣及成了戰爭與暴力的犧牲品,他們離鄉背井,為的是尋溫飽、求存活,最終只想找到一個家。善待、憐憫、款待移民是基督徒應遵守的訓誡,要摒除歧視與偏見,不因移民的國籍、膚色、宗教、政治或其他見解,給予差別待遇。「不可忘了款待旅客,曾有人因此於不知不覺中款待了天使。」(希十三2) 

舊約記載不少移民事件,梅瑟逃離法郎的拘捕,前往米德楊地尋求庇護(參出二11-22)。希伯來人為脫離埃及人的壓迫,逃至曠野。(參出十4-15)亞巴郎家族的遷徙,四處尋找定居之地,卻遇上饑荒,逃至埃及,「上主對亞巴郎說:『離開你的故鄉、你的家族和父家,往我指給你的地方去。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我必祝福你,使你成名,成為一個福源。』」(創十二1-2)他堅信天主的安排,也彰顯了天主的許諾。雅各伯十二個兒子之一若瑟,被哥哥「以二十塊銀錢賣給了依市瑪耳人;他們便將若瑟帶到埃及去了。」(創三十七28)他被迫移民,但憑著善良正直,信賴天主,獲得天主豐富的恩典。聖經稱以色列的祖先為「旅客」:「我們在你面前是外方人,是旅居作客的,一如我們的祖先。」(編上廿九15) 以色列人受命,世代銘記先民是以僑居身份進入福地,以及開闢荒地,享得碩果;也提醒他們:「不可壓迫外僑,因為你們在埃及國也作過外僑,明瞭在外作客的心情。」(出廿三9)聖家也有過移民的經驗,聖經記載當時黑落德要殺耶穌聖嬰,於是天使託夢,指示若瑟帶同耶穌及聖母從白冷逃難到埃及,後來又從埃及回來。回來後,想去白冷達味城,最終回到加里肋亞的納匝肋。聖家嘗過流離失所,親身經歷過徬徨無助的移民辛酸,了解移民的苦楚、恐懼和不安。前教宗庇護十二世寫說:「因暴君迫害,而要逃離納匝肋移居埃及的耶穌、瑪利亞和若瑟,給每個時代、每個國家的移民、朝聖者及由於種種不同迫害及需要而被迫離開家園、離開他們所愛的至親、鄰居、好友而遠走他方的難民立下了榜樣,且給予支持。」(《被流放的家庭》1952年)。

耶穌是這世界的異鄉人,他來自天上,也常說他的國不屬於這世界。耶穌成了聖言,成了血肉,居住我們中間,世界卻不認識他,最終他回到天上的父的那裡。基督徒要鞏固自己的信心,跟隨基督,因著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成為天鄉的家人。


《漂流的旅人:聖經視角下的外方人、移民與難民》What Does the Bible Say About Strangers, Migrants, and Refugees? 出版社上智文化/作者阮文清神父 vanThanh Nguyen, SVD/譯者倪淑蘭/出版日期2022年2月/定價$87/ISBN978-986-6036-74-3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 編者按:5月1日起,新專欄「冷讀書」 上架,與本專欄輪流刊登。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