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札記】創造、福傳、轉化

期數
4079
刊登日期
2022.04.22
作者
鳳 
主曆
2022 年 04 月 24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一條路之所以稱為「聖」,必然有她的原因。「古道行」能成為本地的一條朝聖之路,也是因為在此路上滿載了天主的足印。當然,這「足印」不外乎顯示於天主創造之內。每位心中有天主的過路人,都會驚訝於天主創造的美和善。心中無不明認大自然的美不在於甚麼地點, 而是天主愛的創造。然而,「古道行」上所出現的「創造」,不止於那六天,而是不斷的「創造之路」,直至到達天主的那一天。

天主在第六天以自己的肖像造了人。自此,人成了陪同天主繼續創造的受造物。道理明白,但如何真正實踐?「古道行」給了我們機會。

「創造」代表「變化」與「更新」。說的就是人生活的變化與更生。自17世紀中葉,天主教傳教士進入香港,並開始於西貢傳教,「創造」就開始在西貢活動了。傳教士們進入西貢村落,為村民建教堂,調停糾紛,提供教育,一點一點的幫助村民生活上的改善,以及心靈上更新。少少的變化,讓村民終能接觸到救主基督;大大的更生,使村民進入永生。這就是「創造」,一個由傳教士連同天主一起的「創造」,創造著新的屬靈生命。每一位傳教士都成了天主偉大圖畫其中一角的繪圖者。其中更繪出了「古道行」。和神父(Rev. Volonteri Simeone, MEM 1931-1904)、丁神父(Rev. Emilio Teruzzi, PIME 1887-1942) 、林神父(Rev. Adelio Lambertoni, PIME)就是其中幾位「繪圖者」。他們都在此西貢古道上留下了「創造」的痕跡。今天,我們走在古道上,藉著這些「痕跡」,一點一點的被轉化,轉化成新的一位「繪圖者」。這個轉化始於天主的創造,傳教士們的福傳。然後,終點就有賴每一位「古道行者」。

「古道行」就是這些神父「創造的點滴」的滙聚。作為天主創造的協同創造者,傳教士們藉傳福音去創造,與天主一起完成那幅圓滿的圖畫。踏上「古道行」,感動的不只是震撼視覺的天主創造的大自然,還有振奮心靈的傳教士精神。我們常說,要效法傳教士的精神,然而,我說,我們本來就有這種精神。古道上,生命被轉化,精神被激活。唯有藉此精神去創造,才是真正踏上朝聖之路,邁向永生天主。

一連26期的古道扎記暫時在此結束。如我們每一位曾踏上此古道的行者,生命仍在轉化中,朝聖路仍在行走中。這裡的暫別不是終結,就讓我們接受主耶穌的邀請,繼續「古道」上的創造,再踏先賢路,永續傳教心。

註:Created co-creator,協同創造者,是新教神學家 Philip Hefner 對人的一個稱謂。主張人與天主一同創造的特質。

 

  •  「古道行」復修和管理西貢的天主教小堂,發揮它們在靈修和文化方面的潛能。

圖︰01 赤徑聖家小堂
       02 大浪聖母無原罪小堂
       03 白沙澳聖母無玷之心小堂

  • 古道札記專欄告一段落,感謝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為本報撰文。新專欄「齊來作客鹽田梓」將於5月首主日上架——編者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