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區主教公署 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2022-06-20

期數
4088 期
刊登日期
2022.06.24
主曆
2022 年 06 月 26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第二屆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

「第二屆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將於本年七月二十四日舉行。本屆主題為:「(他們)雖已年老,仍然結果」(9215)。該主題旨在喚起我們重新肯定祖父母及長者的可貴之處。他們常被置於家庭、公民社會及教會團體的邊緣,但他們在人生和信仰上的豐富經驗,能對社會和教會團體帶來很大的貢獻。我們應推廣代與代之間,尤其是祖父母與孫輩之間的對話。教會既已踏上共議同行的旅途,這些對話尤其有需要。

為幫助教會團體舉辦相關慶祝,宗座「教友、家庭及生命部」已提供相關的牧民建議(見宗座部門的網頁: www.laityfamilylife.va。教宗將於本屆慶典當日,頒賜全大赦予祖父母、長者及信友,條件如下:

甲、基本條件:

不依戀任何罪惡,並領受修和聖事(在履行乙項其中一項善工之前或之後的三週內滿全)、在彌撒中領聖體,及按照教宗的意向祈禱(可誦念天主經及聖母經各一遍來滿全)。

乙、 須履行以下其中一項善工:

a. 基於真心懺悔和愛德,當日親身參與教宗在梵蒂岡宗座大殿主持的隆重典禮,或於世界各地舉行的其中一項相關活動;

b. 親身或以網上視像方式,奉獻相當的時間去悉心探望有需要或有困難(如患病、被遺棄、殘障或類似狀況)的長者;

c. 無法出門參禮的患病長者,以及所有因重大理由不能外出者,若決意擺脫一切罪惡及願意盡快滿全三個慣常條件,同時以心神參與上述慶典活動,尤其透過媒體,收聽教宗當日的訓勉和收看慶典活動,並將自己的祈禱和生活上的困苦,奉獻給慈悲的天主。

上述全大赦亦可讓予煉靈。

特此公告

秘書長 李亮 司鐸

二〇二二年六月二十日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