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敢言說不 忠貞愛主〔作者︰楊孝明〕

期數
4088 期
刊登日期
2022.06.24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2 年 06 月 26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8-12.02教會歷史二千年,中間究竟遭受到迫害的時候多,還是太平盛世的時候多?差不多所有宗徒,都是殉道而死的。教會早期,殉道者成為支柱,直到君士坦丁的米蘭詔書,教會才從大迫害走出來。

但是,沒有了教難,還有迫害嗎?有的!郭偉基神父就為我們介紹了十位在太平盛世時代,教會仍有主教受迫害,要勇敢才能說「不」的主教。這十位主教,有六位是在十六世紀前的。當時歐洲不同國家,皇權和教會權力存在著競爭。最早的三位,聖亞大納削、聖安博、聖巴西略三位主教,最大的挑戰是面對亞略異端。當時皇帝或皇太后,當然不懂得甚麼是異端,只是受人欺矇相信,為了政治原因,便迫害這些聖人。

另外兩位英國主教分別被亨利二世及八世迫害,最後更是殉道而死。亨利八世更成立聖公會,自任最高領導。

聖羅梅洛主教較為特別,是中美洲薩爾瓦多的主教,起初較為保守溫和,及後他的一位好友耶穌會士格蘭特神父被殺,羅梅洛便變成維護人權,為弱勢出力而對抗軍政府。

最後三位都是華人主教,分別是鄧以明總主教、龔品梅樞機及范學淹主教,他們都是在文化大革命時受迫害,但卻勇敢面對,以其精神領導教友。

若我們認真看教會歷史,便會發現,教會最慘痛、最受傷害,並不是被迫害的時刻。教會被迫害時,往往有勇於說不的人出來面對,不單令教會渡過難關,更帶領教會興旺過來,大大小小的教難後的興旺就是證明。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

教會最受傷害,往往是在太平盛世,教會的腐敗便出現。撒旦最懂得運用人心內的奸險腐化,明白這種力量比迫害更能造成傷害。教會的兩次大分裂,最後成為三大派別的基督宗教,都不是在迫害下發生,而是教會內部的自滿與腐化。

外人很難想像,教宗會承認自己有情婦及私生子,這就是波基亞家族的教宗亞歷山大六世!我們亦很難想像,過去的幾十年間,神父性侵兒童達數十萬宗,而且個案遍及全球!比起上面說及的敢言說不的主教,這些性侵的神父主教,究竟是甚麼人?!

被迫害時,教會沒有嚴重受傷,但現在是真真正正的傷害!這就是撒旦最懂得運用的手法。

今時今日,我們需要敢言說不的主教,也需要忠於上主,對抗腐化的主教!教會是生於憂患,死於安逸!

•本專欄與「吾愛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看,敢言說不的主教!》出版社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作者郭偉基神父/出版日期2019年5月/定價$50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