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小學投稿

期數
4089 期
刊登日期
2022.06.30
主曆
2022 年 07 月 03 日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我的長輩
翁嘉遙 深井天主教小學 4A

我的爸爸是一個嚴肅認真的人,他做任何事情都絕不會馬馬虎虎,對孩子的管教就更加嚴謹。他常常教導我,學習是求知識,而不是只是應付考試。

記得疫情初期,教育局宣布學校停課,同學們都覺得會取消考試,我也漸漸對學習鬆懈起來。

有一天,我剛上完網課,便躺在沙發上玩遊戲機,爸爸板起臉問:「功課做完了嗎?」我心想:功課又不太多,玩樂一會兒才做,也沒有甚麼大不了。我只好敷衍地:「我快做了!」爸爸聽到後,面繃得更緊,我心知不妙,便收起遊戲機,趕快回房做功課。怎知爸爸叫停了我,認真地教導我。他提醒我,即使不用考試,也應該努力學習,學習的目的是求知識,希望我能明白箇中的道理。

過了一星期,學校宣布考試仍要進行,幸好我聽爸爸的話,認真温習和做功課,所以我取得好成績。

經過這次,我明白到做事認真的好處,爸爸做事認真,難怪有一番成就,我也要向他好好學習。

老師評釋
文章記述的事及爸爸的反應,語言能突出他的性格,結尾有反思,呼應全文的作用。李艷虹老師

 


 

人類消失了
黃茗峻 華德學校 5C

有一天,假如地球上的人類消失,只剩我一個,那會出現甚麽樣的情況?

早晨,我一覺醒來,大吃一驚,四周靜悄悄的,我的家人全不見,我以為他們去買菜了,等了很久,家人還沒回家,我決定上街尋找他們。站在街道上,我發現街上一點生機都沒有,這個城市只剩我一個人類,我高興極了,我終於可以無憂無慮、隨心所欲,我自由了,真的自由了!

於是,我來到超市任我挑選,我拿了許多薯片和臭豆腐,還有汽水,這些媽媽都不讓我吃的東西,也沒有人會阻攔我。拿上我心愛的食品,以飛快的速度回家玩手機,一邊吃臭豆腐一邊喝汽水,美滋滋的度過了一上午美好時光。

這時,我累了躺在床上,我想起自己曾經有很多朋友,也有很多的家人,特別有媽媽為我煮飯,雖然她愛嘮叨我,經常駡我不讀書,但我現在很想念她,很想擁抱媽媽。

天完全黑了,儘管外面燈很亮,但非常的寂靜, 一個人也沒有。此時,我更加害怕了,我感到非常孤獨恐懼,眼淚掉了下來。我想爸爸媽媽,我想街上熱熱鬧鬧。我想回到學校,和同學們一起玩耍,我想地球還是恢復原來的模樣。

假如世界只剩我一個人類,我就沒有了愛、沒有了快樂、沒有了幸福、地球還是生機勃勃才美好!

 


 

遊金魚街
吳子霖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 5M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想過一個特別的生日,所以爸爸媽媽帶我到香港最富特色的遊覽景點——金魚街參觀。

我們乘港鐵到太子站下車,一出鐵路口,再向前走五分鐘,就到了熙來攘往的金魚街,一眼望去,整條街都是商店,十分熱鬧。走了十分鐘,我們到了一家放滿包裝好的小金魚,遊人都忙著選購自己的「心頭好」。水族店裡的魚兒十分活潑,牠們有不同特徵,有的臉上有兩個隆起的小鰓子像一個小燈籠,有的尾部拖著又長又大的鰭就像一把扇,還有的金魚像穿了橙白色的裙子在跳舞,十分可愛!我懇求媽媽買一條小金魚給我,並承諾她會好好照顧牠。在我哀求下,媽媽終於答應了。我左挑右選,挑了一條金黃色的小金魚。

離開金魚店,再往前走,不一會兒,我們走到一家寵物店,那裡有我最喜愛的動物——烏龜。牠一身深綠色的盔甲,十分堅硬,尖尖的小頭子從龜殼伸出來。牠一看到「敵人」,就會立刻把四肢縮回去。牠們都十分吃力地從箱裡爬出來,一不小心又滑下水裡,樣子有趣極了。

再向前走,來到一家賣金魚用品的小店舖。我們走進去,當停在魚糧層架前,我的小金魚就不停地吹著泡泡,好像告訴我,牠很喜歡那些食糧呢!於是,我就買了兩盒魚糧給牠。身旁的爸爸和媽媽就仔細地挑選魚缸,他們還買了一座精緻的假山裝飾魚缸。黃昏時分,我們帶著滿載而歸的心情回家。

今天真令我大開眼界,希望有機會可以遊覽香港更多有趣的好地方,認識這個「家」。


鑑於全港中學、小學及幼稚園在3月至4月提早放了暑假,目前仍須上課,因喜樂少年一向於7至8月暑假休刊,為照顧同學們的需要,公教報在7月份加設「文教版」,報道校園專題和資訊。——編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