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兄弟花圃】乘風

期數
4090 期
刊登日期
2022.07.08
作者
胡健挺
主曆
2022 年 07 月 10 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90-09.03接續上期(見619日公教報)未完結的主題,方濟說:「我切願這些至聖的奧跡,受到超越一切的尊崇和敬重,並被供奉在珍貴的地方。」這是響應1215年拉特朗第四屆大公會議的法令:「在所有教堂內,要把至聖聖油及聖體,安放在妥善保護、有鎖及鑰匙的地方,使它們不會被魯莽及不明辨的人得到,而用於不虔敬及褻瀆之目的。」1219年,教宗何諾略三世重申這項規定,更具體教導對聖體應有的態度及行為。1220-1224年間,方濟分別給人民首長、聖職人員、修會領導和全修會,寫了五封相關聖體的書信。

談論司鐸與聖體的事宜後,方濟就論述相關聖言的主題:「不論在任何不恰當的地方,我若發現有主的至聖聖名及寫有聖言的紙張,就會把它們檢拾起來;我亦會懇求他人把它們檢拾起來,放置在適當的地方。」他在致全修會的書信說:「如果寫成的聖言未被妥善保存、或被輕漫散亂的擺放在某一個地方,兄弟們要因為尊敬發出那些話的主,把它們妥為收集和存放。因為,天主的話聖化眾多事物,而基督聖言的能力使祭台的聖事得以舉行。」

方濟是在聆聽福音時,確定自己使命的方向。他對聖言的尊重,無以復加;這由他在會規開宗明義聲明,小兄弟會的生活是「遵守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聖福音」,得以佐證。他獨特的神修觀,是把聖言和聖體緊密相扣。他在致聖職人員的書信這樣說:「我們知道,不先有祝聖的聖言,便不可能有聖體。事實上,在這個世界,如果沒有他的體血、聖名、及我們賴以受造並拯救我們出死入生的聖言,我們就沒有也看不到與至高者自己肉體相關的事。」

他接著教導說:「我們應當尊崇及敬重一切神學家,和那些把至聖聖言分施給我們的人,就像那些將神和生命分施給我們的人一樣。」

《上主的話》勸諭援引教父聖熱羅尼莫說:「我們誦讀聖經,對我來說,福音就是基督的身體,聖經就是他的教導。當他說『你們若不吃我的肉,不喝我的血』時,這話雖亦可指感恩奧跡 而言,但基督的體血就是聖經的話,就是天主的訓誨。當我們前去領受感恩奧跡時,如果有餅屑掉到地上,我們會感到不安。可是我們聽天主聖言時,天主聖言——基督的體血——傾注我們耳中,我們卻聽若妄聞,那是多大的危險?」

尊重聖體的人,必尊重其分施者;尊重聖言的人,亦要尊重其分施者。

若望強調「使生活的是神」(若六63),保祿和議說「神卻使人活」(格後三6),並主張「誰若沒有基督的聖神,誰就不屬於基督」(羅八9)。惟有藉聖神的恩賜,人才能在聖言與聖體內領悟到基督的親臨。

聖神像風(若三8),乘風,信仰的船就能揚帆前進。

 

  • 本專欄由方濟會小兄弟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