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加爾默羅聖母聖衣會的大家庭

期數
4091 期
刊登日期
2022.07.15
作者
梁達材
主曆
2022 年 07 月 17 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716日教會紀念加爾默羅聖母。

厄里亞先知曾在巴肋斯坦的加爾默耳山保衞以色列子民對天主的信仰。(列上十八20-46)厄里叟先知也曾在該山的小洞住了一段時期。(列下二25)十二世紀時,一批十字軍在戰事後,來到該山隱修。日後即成為加爾默羅會(又稱聖衣會)。

該會會士後來又訂立會規。該會的宗旨以默禱生活作為見證。1562年聖女耶穌德蘭(又稱大德蘭,1515-1582)革新會規,並穿上聖衣(Scapula),效法聖母瑪利亞在納匝肋的平實生活。

聖女小德蘭(1873-1897)年青時加入聖衣會,但24歲那年便回歸天父的家。她常說:「我的聖召就是愛。」後來她被封為傳教主保及教會聖師。

今天,在赤柱也有她們的會院。一位修女這樣分享:「靜默使人頭腦清晰,容易檢討對自己的錯誤和缺失。靜默教我們乞盼天主仁慈的寬恕。唯有在靜默中,人才會看清自己的本貌,察覺自己的過失和別人的需要;透過聖寵的力量,實踐愛德幫助別人。」

她補充說:「我們的使命,是見證天主是至尊無上的,臨於這世界。透過祈禱,我們密切地與天主親近。我們站立於主前,為有需要的人轉求。藉默觀祈禱,使人接受自我的軟弱及治療心靈的創傷,並與天主修和,從而享受真正的自由、和平、愛及喜樂。」

聖女小德蘭在臨終時許下,願意協助一切的人熱愛天主;她會在天上求天主降恩寵,讓玫瑰花瓣像雨一般從天降下,恩及普世。她說散布玫瑰花瓣,就是給天主獻上初收的果實。

她說:「我最輕微的歎息,最沉重的痛苦,我的悲傷,我的喜樂,我的小小克苦犧牲。主!我願意給祢耗盡我的芬芳和我的花朵。乘著輕風的翅膀把它們向祢撒去。我願灼熱世人的心靈。」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