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因利乘便〔作者︰Wasabi〕

期數
4092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2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 年 07 月 24 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終於決定引刀成一快,把困擾多年的鼻患解決,醫生說我問題的根源是某部分的鼻骨歪了,需重做牽涉整形,她笑問我要不要乘此便,美容一下造個更高更直的鼻樑,哇!吸引得很!

有人說,人集居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互相幫助,抵擋襲擊保存性命。進化到今日,天災避不過,人禍?團結也抵不住!互相幫助很多時變得應該而便宜;順便,實不是某些人心目中的,毫無代價!我想說,世上沒順便!例如回家途中順路放下朋友,這看似很「順便」的事,除非乘便的人肯在路中心下車,而我又不會被票控,否則怎也是「專誠」,並不是毫無付出的,所以只有甘為人承受不方便,但你除非住在我隔壁,否則根本沒順便!

不是要斤斤計較,只是太多人把順便看得太輕鬆,覺得應分。某年,多年老友移民,大夥兒給她餞別,飯後話別後各人便四散;為了買多些時間和老友交談,我決定送她回家,然後我發現一位跟我不相熟的人,一聲不響跟著我們走,臨上車我問:「你幹嗎?」他竟說反正順路……我氣得想不讓他上車,但老友勸阻。登車後我再三強調雖然同區,但絕不同路,老友的住所離他家很遠,那人竟還不識趣的說沒所謂。

車子直駛老友家,沿路高速根本沒停下來的機會,直至到了一山路,我說他不下車便只能跟我返元朗,他竟然還厚著臉皮的說目下沒公車,問我可否改車到某處某處,我把車停下痛罵他一輪,趕他下車!世上沒因利乘便的事,只是付出的一方不介意而已,所以別自以為一句順便,人家必定要讓你得利。

離開診所前,醫生再問我要不要順便改造鼻樑,我說我早已過了那年紀……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