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學人講環保〔作者︰Wasabi 〕

期數
4093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9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 年 07 月 31 日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熱得要死了!誰沒這感覺?世界性的,熱浪處處!連家裡的80多歲老人家也不再堅持不開冷氣。開不開冷氣跟環保問題再度成熱話,某位專家甚至說,如果他是專政者,他會禁了全城的冷氣。

我會希望自己多為環保盡力,但我也只是個凡夫俗子,有些事還不是自己意志可以敵過,熱天是其一。我不是專家,不能亦不會反對冷氣對熱島效應的惡性循環,但畢竟人非草木……而且,我認為很多事都要由根源做起,沒有好的人口政策,盲目以增加人口解決老化問題,不斷建樓房容納人口增長,屏風樓高而密,抬頭連天空也看不見,遑論半點生風。樓宇內部間隔毫不人性,莫說對流窗,好些有窗彷彿已是恩賜。

人的進化,其實並沒增長多少智慧。科技的確進步了不少,但也有不少在危害人類的生存。高速飛行器還只是戰機沒民用,人仍然蠢得要互相殘殺去滿足某些人的私慾!武器不是很先進嗎?怎麼開戰起來還是要經年累月?電腦不是很先進嗎?怎麼還要實體戰這樣落後?洪七公與西毒老到出不了手,只空談招式也能打得不亦樂乎!

而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那些所謂宏大的宇宙觀,不是已經知道宇宙浩瀚無比大嗎?怎麼還不知人類渺小,還能把自己看得如此重要?在環保的議題上還是聲聲說要拯救地球,說地球病了。人類啊,不要再執迷吧!地球比人類的存在久得很, 這星球會不斷演化,表面冷了又熱,熱了又會變冷,周而復始;正是香港人所說的:「你死佢都未死!」只有人類不能再適應因而滅絕,要救便救自己!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