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最珍貴的禮物〔作者︰陳婉君〕

期數
4095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2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2 年 08 月 14 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2.02我們生活中的一切都不是「失」,而是無限的「得」;這是偉大的天主, 以祂「無限的慈悲」啟示給我這罪人。天主賜給我最珍貴的一個禮物,就是讓我了解到我面對痛苦時的軟弱與無助,以及我所有根深蒂固的罪根。透過這個禮物,我才學習去祈禱、去依靠天主。

本書是加爾默羅會士保拉姆姆的傳記及信仰見證。保拉姆姆在1949年到美國加入聖克拉拉加爾默羅隱修院,成為加爾默羅會士;1954 年從美國到台灣傳教區建院,為第一批默觀傳教團體。「加爾默羅會」是因加爾默羅山而得名,加爾默羅山在聖經中是被上主降福的象徵,也是先知們苦修祈禱之地。加爾默羅會的使命扎根於他們與天主建立的個人關係,其特色是獨處、默觀和遠離世俗。會士重視內在生命,以耶穌基督的愛為生活的中心,「在生活上忠順於耶穌基督,必須保持心裡潔淨,良知堅定,忠心不渝地事奉。」(《會規》2

全書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人間事」,講述保拉姆姆從出生至1949年,20多年間所經歷起伏難料的人生。1927年,保拉姆姆在哈爾濱出世,是家中的第三孩子,當時她的母親因懷了她而變得身體虛弱,本來父親為了保全母親的安全,決定悄悄地往醫院想要犧牲胎兒,怎料意外地在醫院碰上外婆,因此阻止了事情的發生。她,奇蹟地存活下來,卻因早產出生,極度虛弱,出生時幾乎是個瞎子,所有和嬰兒有關的疾病,她幾乎都有著。她的父親原本是當時滿州國的駐日大使、駐華大使,於1945年日本投降後,成為政治戰犯,最後因病過世,從此家道中落,她在這個時期與耶穌初相遇。每次去國府路牧神父的聖堂,首先迎接保拉姆姆的是那盞小紅燈──日夜陪伴聖體龕裡的耶穌,在幽暗的聖堂中放射光芒,彷彿跟她打招呼,讓她感到這麼有生命,一切是活的,是喜樂的。原是小紅燈代表耶穌的臨在。那盞小紅燈成了保拉姆姆的知心密友,不論痛苦、憂慮、疲倦、煩惱,只要有耶穌在,甚麼也不會打倒她。第二部分「與主偕行」,講述在耶穌會神父及修女們的協助下,在1949年,保拉姆姆被安排從上海離開中國,到美國的聖克拉拉加爾默羅隱修院,開始了五年的修道生活。第三部分「新天新地」,為1954年到台至今,在新竹創院、芎林建院、深坑拓院等,六十多年的修道生活記錄。她以一生修道的經歷,送給加爾默羅家庭中姊妹們的一份禮物,如她所言:「盼望並祈求我的故事能鼓勵我的姊妹們。當她們看到今日的我,以及天主在我身上所行的一切眷顧,就沒有誰有權利失去盼望或感到灰心喪志了。她們全都可以渴望聖德及真實的喜樂,這聖德與喜樂,是我們的會母聖德蘭的每一位女兒——加爾默羅修女們——都能擁有的。」

教宗勉勵加爾默羅會士默觀天主,為天主子民服務,尤其在窮人身上尋找祂。如聖女大德蘭說:「基督現已沒有肉身,只有你的;沒有頭,只有你的;沒有腳,只有你的。你是基督通往世界的憐憫窗口;你是基督賴以走動行善的雙腳;你是他得以祝福我們的雙手。」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那盞小紅燈──我與天主相遇的一生》出版社啟示出版/作者保拉姆姆(Mother Paula)/出版日期2021年2月/定價$127/ISBN978-986-99286-4-9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