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誰的角度〔作者︰Wasabi 〕

期數
4096 期
刊登日期
2022.08.19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 年 08 月 21 日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500上世紀末,香港人開始注意「quality time」有質素陪伴的概念。經歷了艱辛耕耘的六、七十年代,那時候的香港人大多可以對生活更自主,然而自主的方向並沒改變太多,雖然不需再為糊口而擔憂,但仍會把大多時間放在工作上,繼而中產的一群會開始追求生活的平衡。為子女提供優良的教育和生活條件,是中產父母所希望達至的,但那個時候常被詬病的,是他們把工餘留在家中,屬於自己和子女的時間混在一起,人身在心卻不然,於是你覺得陪伴了孩子,孩子卻更覺被忽略!

其實這些所謂生活主意,都只是一個包裝,加了個新說法引人注意,希望大家在忘掉某些價值時,有一樣新鮮的舊酒,吸引一下眼球。說到質素,好像要有個標準好像要有人來鑑別,但其實要簡單言之,只需多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便可。

身邊的父母輩大多是八十高齡,朋輩自然是工作忙碌但也較能自主分配時間的一群,可是不少仍不大懂跟父母相處。可能他們的心裡覺得,孩子們不成熟不會明白,而父母們就該知道自己分配時間的難處吧!但老人家其實也是個孩子,需要也沒多少分別。「我今天陪了阿媽一整天。」我聽後自然問起他們做了甚麼,得到的回答是:「喝咖啡。我們在咖啡店,媽在喝她的魔卡,我就在工作。」我說:「這是你媽在陪你,不是你陪她。」

在某些人眼中,待在一起就等同陪伴,然後我又明白,quality time 的概念,該似服裝潮流定時復刻!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