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壞習慣〔作者︰Wasabi〕

期數
4098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2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 年 09 月 04 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近日重拾賴床的習慣。從來都知道自己喜歡賴床,起初因小學頭數年唸下午班,早上時間較多,醒了不立刻起床也不怎樣。忘記了習慣是否這樣養成,只知賴在床上有一陣莫明的暖意和喜感,特別在陽光普照之日,這短短半夢半醒的自我空間,有快感……啊,對!半夢半醒!一向愛夢,醒來時夢境猶在的時候,堪陶醉!後來轉了上午班,繼而上班,不睡到最後一刻誓不為人,於是,賴床的習慣也戒掉了。雖然假期可以睡久一點,但醒來後都會趕快起床,陪伴照顧外婆,這習慣慢慢消失得只留在記憶。

去年放下了工作,給自己一個較長的假期,因此很多生活上的習慣,也隨之而改變,特別是睡眠習慣。自小學後,彷彿已沒早睡過,現在無論何時進睡,晚上十時便會上床去,早上無論何時醒過來,都會在床上待一會;然後坐起來掃掃平板,先看看新聞,吸收點軟資訊,再看看較需用心關心的友人信息,直至腦開始真的醒過來,玩玩英文串字遊戲,才起床去。原來賴床這過程可以讓我的頭腦慢慢甦醒。

終於明白,為何一直都被人投訴我早上的臉色難看,黑得像被一村的人得罪。以前起來後,駕車回公司途中,直至坐下來覆完所有電郵,這個多小時內我真的鮮有說話,碰見人都只會微笑點頭招呼,早晨也不說;我只以為人未醒說話也懶,但原來頭腦根本還未完全運作。

人生中,可能有好些習慣因被人說成不好而戒掉,卻也許是個寶物或是自然調節,不戒原來也不壞!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