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坦白與謊言〔作者︰Wasabi 〕

期數
4099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9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早前,在某報讀到一專欄,欄主提到的往事跟我記憶的有出入,我想,真是我記錯了嗎?還是他含糊其辭不完全說出真相,玩了個語言偽術?

有些事物在我眼中是有分別的,縱使其他人會不同意,又或是分別些微得不值一提。在我眼中,不坦白和刻意說謊間是有著分別的。人大了,當然明白好些謊言是不能避免的,英文所謂的 white lies,即說了無關痛養的善意謊言。有時候不盡坦白可以用說話技巧搭夠;例如,主人家邀我看演出,是電影或是演唱會舞台劇之類,不是每次都可以作善意批評;而無論覺得多悶多爛,我這個座上客總會聚精匯神地看,直至看出一個可以說較正面的點子來,我便可以放心去睡,然後主人家問起,我便會說:那聲效真是不得了……我看得出那道具的心思……如果那裡那裡再加多幾錢肉緊我真的會哭出來……諸如此類的,看似是又不盡是讚美的話。我不認為這些是謊言是虛偽,因為創作很主觀,我不喜歡的不代表不好,可能只因不合我口味而已,我憑甚麼以一己之喜惡判定人好壞?我才不是其中一個觀眾吧!不想說謊,選擇不坦白可以嗎?

某年,好朋友瞞著女朋友跟另一女孩交往,朋友問我會否告密,我說我不會主動拆穿他,但也不會主動隱瞞;即是說,只要他女朋友問起,我不會說謊欺騙她。也許,對於女朋友來說,我的不坦白還算是種不義,但作為男主角的密友,處於夾縫,我只能做到這樣……也許,只是自我安慰吧!

就是這樣,我相信不坦白的把所有和盤托出,還是值一點點的同情分,起碼比刻意說謊些微好一點點吧!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