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錯有錯著〔作者︰Wasabi 〕

期數
4100 期
刊登日期
2022.09.16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一般情況下我都算是個急性子,說做便做,坐言起行,特別是工作,計劃好便即做;特別是照顧老人家,他想吃想買,我立即行動,因為很多事情都講究時機,慢了便會錯過!然而,我也有我的缺點和雙重標準,有些事就算知道該早做,但卻會因心理恐懼而一拖再拖——我,諱疾忌醫 !

鼻患困擾了好一段日子,起初只知自己鼻敏感,凡是天氣轉變鼻子便受苦,眼水鼻水不由自主的流,晚上塞得不能入睡。之後是鼻水倒流,但凡傷風我的鼻涕會先積聚在喉嚨,感染後快好了才會向鼻孔方向流;繼而微辣食物甚至太濃味的香草也不能吃,因為會刺激鼻膜分泌繼而倒流,然後……看到這裡應該已有不少讀者替我著急,但我仍然不聽忠告。慢慢開始發現自己鼻塞至長期用口呼吸,容易吞嚥到氣管,我想老來便麻煩了,該是時候了……但這一想也想了好久。

三年前,我做了另一小手術,全身麻醉前我告訴醫生,鼻子其實塞得差不多不能呼吸。醒過來後,發現腮邊疼痛,原來因為過程中麻醉科醫生為確保我呼吸正常,全程用手固定我的下顎,我不好意思下得答應要處理鼻患。

種種原因下,這個承諾三年後的今天才兌現,手術前過來人朋友們都告訴我他們的經驗,有人要用棉條塞著鼻孔止血十日,自我更換棉條已是苦差,十日積存的血跡污物奇臭難擋;又有人說,手術後抽出止血物時,血如噴泉大量傾瀉云云,嚇得我差點又要打退堂鼓。

下筆時已是手術翌日,鼻子雖仍像重傷風般塞了一半,但畢竟技術是一天比一天進步的,朋友們所經歷的,我統統避過了,可謂拖有拖好,錯有錯著 !嘻嘻 !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說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