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可怕的形式〔作者︰Wasabi〕

期數
4102 期
刊登日期
2022.09.30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2 日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我很怕凡事都形式化,也就是那些繁文縟節,為做給人看,為滿足某些人的某些心理需要而做的事。不知怎的,中國人就最愛這些形式化的,一句傳統或俗例就不知就裡不問何解的跟著做。近日朋友的兒子要結婚了,三十未到的孩子在臉書上貼了過大禮的照片,我十分驚訝。在外國長大的小倆口,竟然都做著這些沒甚意義的事,我笑問有沒有聘用媒婆?要傳統為何不傳統到底?

早前有小學要舉辦宣揚孝道的活動,我本不反對因不是壞事,只是個人觀點不同而已,但看著報道說該校教導的所謂孝道,是要跪下奉茶、替父母剪指甲鎚骨等,這些就是孝了嗎?這只是形式吧!孝先基於愛和尊敬,是從心出發的,也是先由長傳至幼,要身教要實行要學習感受和體會。記得我結婚時,唯一有跟隨傳統做的,就是向長輩們敬茶,沒論對象是誰全程下跪;老實說沒多少長輩值得我行下跪之禮,做了只是為節省時間,免得又站又跪,絕不能稱為孝。

然後看到關於中六男生爭取留長髮的訪問,看見他拿著小冊子在翻,密麻麻一項一項的,估計就是該校的校規吧!我感驚嚇之同時快速思索了一回,中小學的十多年間我該沒看過我校有甚麼校規。人生這麼大的一個課題,天主才不過給了我們十誡作警惕和誘導,中學僅六年要守一冊子的規條?我看我校沒明文的校規是有道理的,除了十誡和本地法律,其他的犯了又有何大不了?規矩在不明不白毫無道理邏輯可言下守了,不增智慧只訓練庸才。我同意儀容整潔是種禮貌,但性別定型就是歧視!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