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相識與不相識之間〔作者︰Wasabi〕

期數
4103 期
刊登日期
2022.10.09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9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380數年前,商台創辦人何佐芝先生過身時,我們為他建立了一個紀念網站,每個員工都可以在裡面寫下悼文。我當然也寫了一篇,內容大致是我跟何生其實不相識,因為我入職時他已開始退下來,少有回電台了;但他給我的感覺就如我的先祖一樣,縱不認識但仍感到我們間有一種牽繫, 因為我深知沒有他們就沒有我! 

喜歡、尊敬、懷念一個人,原來不一定基於接觸和認識。前人為你行出了一條路,你跟著行未必毫無難度,也許仍荊棘滿途,但你就是知道再難行,只要不走失方向,仍是能走到終點! 前人給你看到的,不止是路,當中還包含了價值、風範、楷模、責任和尊嚴……所以後輩不是要跟著路徑走,而是要因重踏前人的步伐而領會學習,可以的話再加鍛鍊精益求精,令該路上的腳印更深更美,讓你的後人再走時,更多得著。

上月英女皇逝世,那夜不知為何我一直守在電腦前看著直播,等著一個肯定會發生的結果。之後的十日,看著英國、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人,說著寫著做著的懷念,更覺女皇的了不起。她從沒實權只是個象徵,甚至不少人會質疑她那特權的不合時宜,但她一生所作的彷彿還是得到世界大多數的認同。就是了, 她一生所作的,究竟有甚麼?談得上貢獻嗎?似乎沒多少是可以實質衡量的,因為她最大的作用,就是為人民堅守一種價值禮儀氣度優雅修養和標準,一種說不出但仍覺得需要存在的信念。她不是上帝,但她也許都代表了一種信仰的實踐,是很多人不安定時的指路燈,某程度上也是幫助我們相信,正義還是不會被邪惡取代的基石。起碼她是個名正言順但沒計較實權的君王,總比自視為王獨攬權力欺壓人民的人,高尚百倍!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