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且休歎息〔作者︰Wasabi〕

期數
4104期
刊登日期
2022.10.14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年10月16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且休歎息,重聚也許十分遠,不要預測重逢尚有幾多天……愛既沒變情既沒變,我不管何日再相見。」這是一首鄭國江先生寫的歌詞,羅文唱的且休歎息,不是主打作品,認識的人也許不多;年青時聽,也不過覺得是情歌一首,但在羅文逝世後,這份詞叫我分外心痛。

熟悉我的人都知,我是堅實的羅文歌迷和追隨者,自11歲開始他一直影響著我,15歲跟他認識直至他去世,歷時20年……今年是他離開的第20年,心仍掛念仍在痛。自小我便很清楚偶像在我生命中的意義,除了喜歡聽他的歌看他的表演,我欣賞追隨和學習。我沒幸當他的徒弟,但我從他身上學懂的極多!他不認命,自信能憑自己的天賦闖出名堂,他隻身來港從低層做起,工餘習舞學英文,努力不懈把握每個機會——從酒吧樂隊到電影幕後代唱到走埠登台,到簽下日本經理人,這些路並不平坦,但他沒放棄!1976年回港,憑幾首電視歌曲穩站香港樂壇高位,之後不斷在表演、歌曲風格、錄音要求等精益求精;他更沒有計較成本,投資粵語歌舞劇,把自己所賺的都投放在藝術發展上。他, 為香港的歌唱界訂下了很多標準而不為人知,他是一個不折不扣屬於香港的藝術家。我有幸親眼見證他這些堅持和毅力,不敢說完全學到,但他的身教一直是我對自己的鞭策:不停步不鬆懈、不斷要求自己不能讓自己退步……還有要不吝嗇,把自己學會的教導和幫助後輩!

近日心裡有點鬱結,碰巧又重溫了他生前的一篇訪問,談到如何處理遺憾,他說:若能補救的就努力補救,否則唯有盡快放下煩憂。

過兩日便是他逝世20周年,想不到他雖已不在,但仍在遙遙的教導我!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 ,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